香港樓市2022】最近疫情嚴峻,限聚令一再收緊,百業難捱,整體樓市交投亦持續停滯。為了解市民最新置業取向,美聯物業聯同經絡按揭轉介於上月底進行網上問卷調查。

香港樓市2022|美聯:近75%受訪者看淡樓價 料首季樓價跌3% 放寬按揭及房策將吸引內地人來港買樓

香港樓市2022|維持首季樓價跌約3%左右的預測

結果顯示,多達74.5%受訪者認為,未來6個月樓價將下跌,遠較2021年10月同類調查錄得的40%大幅高出34.5個百分點,並創出逾2年新高,數字僅次於2020年初,新冠疫情剛爆發時錄得的82.8%。

個人認為,受訪者對後市的看法,反映市場在疫情悲觀情緒,預料近期樓價整固走勢將持續,繼續維持首季樓價跌約3%左右的預測。

香港樓市2022|疫情對市場情緒做成嚴重的影響

值得留意的是,當被問及「哪個外在因素最影響置業決定」時,有29%受訪者表示最為憂慮「疫情發展」,在一眾選擇中佔比最高;至於選擇「經濟前景」的受訪人士亦有22%,排名第2;再之後最影響置業的因素分別為「未來房屋供應」,佔約13%。

調查結果,再次反映疫情對市場情緒做成嚴重的影響。

香港樓價再貴絕全球!置業要不吃不喝23.2年!樓價對入息比率12年翻1倍!全球僅1城市屬可負擔

香港樓市2022|「樓市悲觀我入市」

市場氣氛悲觀,其實正是有實力者入市的時機。借用股神畢菲特名言:「別人恐懼我貪妄」,筆者則認為:「樓市悲觀我入市」。

事實上,悲觀情緒下,個別業主睇淡後市,願意擴大議幅,故「尋寶者」只要肯「落嘴頭」,畀更多耐性搵樓睇盤講價,不難找到減價筍盤。

【香港樓市2022】新按保登場、波叔Plan樓市變天!上車預算新計法

香港樓市2022|加息幅度或速度均存在調整

雖則近期樓市湧現不利因素,但其實亦存在不少「曙光」。首先,俄烏戰雲密布,拖累環球股市表現疲軟,美國經濟亦呈轉弱之勢,所以美國聯儲局今年事先張揚的加息行動,無論加息幅度或者是速度,均存在調整空間,相信將對環球樓股市場的衝擊減輕。
 
此外,樓市剛需猶在,尤其早前財爺推出的「茂波plan」放寬1,000萬至1,920萬元物業的按揭保險,對樓市有相當正面影響,只是樓市現階段受累疫情,令大批購買力受壓抑。

香港樓市2022|期望疫情將慢慢受控

但在中央出手支援本港抗疫下,近期本港疫情確診新增個案,似有高位回落的跡象,期望疫情將慢慢受控,可令政府逐步放寬限聚措施,令百業解困。

現時內地房地產政策亦較香港嚴謹,再以北京、上海及深圳為例,在限購令影響下,單身/離異人士限購1套物業;已婚人士則限購2套物業;反觀香港在政策層面上限制較少,在買樓時除了繳付買家印花稅(BSD)以外已無其他特別限制,令內地買家來港入市意欲增加。

香港樓市2022|趁平「執筍盤」是理想選擇

現時樓市究竟是充滿入市機會,還是危機四伏,這視乎個人觀點。

但筆者依然對疫後樓市感到樂觀,所以買家趁平「執筍盤」是理想選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