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法國外貿銀行近期就中國兩會後作出分析,並提出需要關注的行業以及對其影響。該行指出,於兩會期間,除了訂2022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 5.5%的經濟目標之外,政府的工作報告亦有另一明確信號,是將加強財政和貨幣政策支持。

投資展望2022|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65萬億人民幣

法國外貿銀行首先指最明顯於財政工具方面,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仍擬安排3.65萬億元人民幣,跟去年(2021年)額度相同。於2022年前兩個月,中國發行 8,700 億元專項債,佔額度的24%。

另外,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於岸債券淨發行量為2,600億元人民幣,增速低於去年,但仍為地方政府帶來更多資金。另外基建投資續支持公路、鐵路、機場等交通運輸和工業園區的建設需求。但地方政府籌集的資金用途現更廣泛,除了基建投資外,還可以用於為中小型銀行補充資本。

投資展望2022|中國正轉向數位經濟

除了傳統基礎設施之外,該行指中國正轉向發展數位經濟,指這亦需相關的基礎及配套設施才能實現。從廣義指標衡量,中國數碼經濟佔GDP比重從2015年27%增至2020年39%。又指出,「東數西算」政策及擴大5G 應用意味著對半導體和數據中心的需求將會增加。

恒指未收復21,000點|中金料兩會後北水買貨|薦12隻港股:騰訊、港交所、安踏...

投資展望2022|關注綠色能源轉型 中國電動車推廣於領先

另一方面,向數位化轉型或會增加用電量,並要更穩定的電力供應,所以該行指向綠色能源轉型是另一個值得關注。法國外貿銀行指,即使中國於短期將放寬並氣候目標,但至2030年詳排放峰值和至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承諾保持不變。

又指出中國的電動車推廣處於領先地位,計劃至2035 年禁止銷售傳統汽車。從2023 年開始新能源汽車補貼將會取消,“雙信用管理制度”將在激勵新能源汽車生產中起到更大作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展望2022|政府或針對消費推針對性措施

最後,該行提到政府將通過「綠色智慧家電下鄉」等,加大力度促進農村地區消費。根據中國人民銀行一項調查,偏好儲蓄的家庭比例從 2019年的 46%上升到目前的 52%,反映消費者信心未恢復。

雖然可支配收入增長有所改善,零售消費比重仍從 2019 年的 15%下降到 2021年的 13%。因此,政府推出這一更有針對性措施是不無道理的。

俄烏危機|滯脹風險升溫|5類資產回報一覽:黃金+商品最有利

投資展望2022|料中國會對數方面提供財政支持 但俄烏局勢都有影響

該行最後提到,現時今國際局勢和經濟前景變幻莫測,可確定的是今年中國將於基礎設施、數字經濟、綠色能源和電動車、以及推動農村居民消費方面提供財政支持。

另指出,面對俄烏危機帶來的一系列連鎖反應,中國亦無法置身事外,有關於石油、鎳等能源和原材料價格上升無疑都會對中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