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危機】地緣政治局勢不穩,環球市場動盪造成影響。施羅德投資(Schroders)指出,烏克蘭亂局對所有人緣及環球股市都造成嚴重衝擊。又指隨著局勢加劇,投資者應盡量避免於一時衝動下作草率決定,並就此作一系列分析。

俄烏危機|股市投資短線風險較高

施羅德指出,以美國股市近100件的數據進行分析,發現假若投資時期只有一個月,現經通脹調整後虧損的時間佔40%,即相當分析的1,153個月中會有460個月錄虧損。

然而,假若投資時間更長,實現收益的機率會增加。按歷時12個月投資計算,投資出現的虧損時間會略低於30%。其重點是12個月對於股市投資而言仍屬短線投資。投資者需要投資更長時間。

俄烏危機|5年與10年投資假設

  • 按5年投資期計算:現虧損的時間將降至23%
  • 按10年的投資期計算:現虧損的時間便將是14%

而分析之中當投資年期為20年時,股票投資出現經通脹調整後虧損的機率為0%。不過該機構指,雖然投資者無法完全排除長線投資遭遇虧損的可能性,假若發生這情況,投資者亦會感煎熬,但這亦是極少發生的。

俄烏危機|現金被通脹侵蝕的可能性更高

現金雖然看似比較安全,但施羅德指指其價值被通脹侵蝕的可能性更高。加上近期的經歷更是雪上加霜。要數現金跑贏通脹的任何5年的話,對上一次已是2006年2月至2011年2月的事。

該機構又指,現金被通脹侵蝕情況不似於短期內改變。

人民幣定期|野村:最強勢貨幣之一|8間銀行人仔定存比較:7日、1個月、3個月... 最高13.88厘息

俄烏危機|10%跌幅是市場常見 美股50年間錄11%回報

直至2月24日,施羅德指環球股市從高位下跌了10%,於25日一度回升,但其後再下挫。該機構指出,雖然10%跌幅看似很大,但實際是市場常見的表現。於過去50年間,美國市場有28年曾出現至少10%跌幅,表明這情況經常發生。而於過去10年,出現類似跌幅的年份則包招,2012年、2015年、2016年、2018年及2020年。

施羅德又指,儘管市場不時現高低跌宕,但美國股市在該50年間仍錄得11%的回報。提到短期虧損風險是獲取股市投資長線收益的入門代價。

俄烏危機|市場大跌轉持現金 長遠而言是不利

施羅德另指,雖然市場至目前為止不算下跌太多,但波動性加劇以及進一步下跌風險仍存在。假若出現這情況,不受情緒影緒是困難風。有投資者或會選擇放棄股票,轉持現金。而於機構研究之中顯示,這歷來都是投資者作出風最壞財務決定,且幾乎可肯定要花很長時間才可填補虧損。

例如投資者於1929年蕭條第一次下跌25%後改為手持現金,需等到1963年才盈虧平衡。相較之下,假若投資於股市,則於1945年初盈虧平衡。又指要注意,於這輪暴跌期間,股市最終下跌超過80%。指出轉持現金雖可能於暴跌期間避過最嚴重的損失,但是至今最壞的長線投資策略。機構又指出,從長遠而言,面對市場的大跌,遠離股市而增持現金對財富增長極其不利。

恒指未收復21,000點|中金料兩會後北水買貨|薦12隻港股:騰訊、港交所、安踏...

俄烏危機|恐慌指數上升 勇於入市者或獲最佳回報

除此之外,施羅德指近期由於俄烏局勢緊張致股市「恐慌指數」(即VIX指數)上升、即一項量度交易員對未來30日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波動性預期的指標。有關指數於2月28日升至32回,高於1990年19點平均水平,較年初的17點水平大幅上升。機構又指出,當局勢發展,即使指數於未來數日上升都不足為奇。

施羅德又指,從以往看到,能夠於恐慌情緒高漲時賺最佳回報的,往往是勇於入市的投資者。當VIX指數於28.7至33.5之間,標準普爾500指數12個月平均回報逾15%,至於升穿33.5時,回報則超過26%。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俄烏危機|分析轉倉策略回報

同一時間,施羅德亦分析轉倉策略,該策略是指每當VIX指數觸及最高區間時,投資者便會馬上當日沽出股票(標準普爾500指數),並轉持現金,之後再於指數回落至較低區間時再重新入市。

於不包括任何成本的情況下,以轉倉策略進行投資的每年回報為7.6%,自1991年開始持續投資於股票的每年回報為9.9%,相當前者每年落後2.3%。

俄烏危機|投資股市或會比想像中更好

又指投資者自1990年1月開始持續投資100美元,目前總資產較本金相同,但採用轉倉策略的投資組合高出一倍。

施羅德提到,雖然過往表現未必可作日後投資表現的指引,但參考經驗,如目前般的市場恐慌時期,投資股市或會比想像中更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