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表解碼】近日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成為國際焦點,投資市場上,除了資源及能源股一枝獨秀外,其他股票卻大為走樣。

像港股再度向下,截至3月7日,恒生指數於21,000點岌岌可危。美股亦然,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再度回落至33,000點水平,標準普爾500亦處4300點之下。

每當股市大跌,有些人會吼著一些轉勢指標入市,例如今日會跟大家探討的十字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轉勢指標:十字星

  • 十字星的定義:開市價 = 收市價
  • 形態:像一個十字架
  • 意思:在一段時間角力之後,好友和淡友不分勝負,至收市時價格返回開市價水平。

一般情況下,交易者多以目測判別形態,假如開市價和收市價相差兩、三個價位,亦會被視為十字星,筆者曾嘗試定義十字星為燭身幅度需低或等於0.2%。

盈富基金2800.HK)而言,交易結果與上方定義(開市價 = 收市價)沒有明顯差異,讀者可將同樣分析用於其他交易對象,看看何者具更佳獲利表現。下文沿用(開市價 = 收市價)的定義。

圖表解碼|出現十字星買盈富盈虧數據

在觀察5,477交易日中,盈富基金有681日或12%出現十字星。假如不加入任何條件,每次出現十字星做入市買入盈富基金,持倉5日或10日,盈虧數據如下:

交易對象:盈富基金

形態

十字星

十字星

持倉日數

5

10

交易次數

681

681

平均每個交易獲利

0.46%

0.57%

平均年回報

1.89%

1.52%

最大回撤

-69.92%

-84.20%

結果顯示,持倉10日的平均年回報表現更差。兩個持倉日數的回撤也十分驚人,沒有交易價值。

圖表解碼|盈富十字星策略:以EMA200過濾

我們嘗試加入EMA200 作為趨勢濾器,結果如下:

交易對象:盈富基金
假如條件:收市價高於EMA200

形態

十字星

十字星

持倉日數

5

10

交易次數

448

448

平均每個交易獲利

1.00%

2.42%

平均年回報

5.21%

7.73%

最大回撤

-36.67%

-45.09%

加入平均線後,兩組結果的平均年回報大幅改善,而最大回撤亦大幅下跌,但仍然不足成為可交易的策略。

圖表解碼|盈富十字星策略:加入高低波幅過濾

最後我們嘗試加入高低波幅作為濾器,並以5天持倉結果作分析,結果如下:

交易對象:盈富基金
收市價高於EMA200
持倉日數:5天

形態

十字星

十字星

十字星

高低波幅大或等於

2%

3%

4%

交易次數

81

20

7

平均每個交易獲利

1.18%

3.49%

3.28%

平均年回報

1.66%

2.24%

0.9%

最大回撤

-23.97%

-10.51%

-8.2%

分析顯示,高低波幅為3%的十字星,盈利能力及最大回撤皆優於高低波幅為2%的十字星。高低波幅4%的十字星的回撤最理想,但交易次數及平均年回報也太低,只可視作備用策略。

高低波幅為3%的十字星交易策略的持倉總日數為120日,風險暴露比率為2.2% (120日 / 5477交易日),假如在沒有持倉的日子加入盈利能力相若的交易策略,理想上平均年回報可推至100%。

盈富基金表現(藍)與十字星策略回報(紅)
圖片:作者提供
盈富基金表現(藍)與十字星策略回報(紅)

總結十字星交易策略:收市價高於EMA200,高低波幅3%或以上,持倉5日。

港美股走勢飄忽 用陀螺捕捉轉勢搭順風車 找出交易SPY的最佳條件|圖表解碼

用陀螺訊號買盈富基金 勝率有幾高?|圖表解碼

作者簡介:Ben Yung是程式交易專家,投資經驗逾30年,擅長運用量化分析方法及程式交易系統,研究股票、外匯、商品、期貨市場走勢,曾為機構投資者開發交易系統,並在職業訓練局教授持續進修的投資課程,亦曾獲聖雅各福群會等機構擔任短期投資課程導師。證監會持牌人。

Facebook及YouTube: Benalytics投資教室

網頁:https://benalytics.co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