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俄羅斯烏克蘭戰爭持續,戰事影響全球局勢,景順(Invesco)認為中國最不受影響,預計美國通脹率按年升9%,美聯儲加息0.25厘對抗衝擊。

恒指未收復21,000點|中金料兩會後北水買貨|薦12隻港股:騰訊、港交所、安踏...

油價保持高位

針對最新局勢,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全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認為油價可能會在保持高位。多個主要央行將很快會開始收緊貨幣政策,而能源供應衝擊可能會加劇已經很高的通脹水平,從而進一步限制全球增長。

美聯儲出現政策失誤的風險變得更加明顯:收緊過快會導致硬著陸,但反過來收緊力度不足將導致通脹預期失控。

投資者可考慮黃金、房地產

對於投資者而言,現在是保持資產多元化以過渡這場風暴的最佳時機。鑑於持續的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增持自然資源以及能源、農業和金屬主要商品出口國的投資是明智的。

投資者還可以考慮另類資產,例如黃金、房地產、以及市場中性或多空對沖投資策略,以分散投資。

人民幣定期|野村:最強勢貨幣之一|8間銀行人仔定存比較:7日、1個月、3個月... 最高13.88厘息

料中國最不受俄烏局勢影響

俄烏局勢將對不同地區帶來影響,就亞太區而言,資產的表現可能存在分野,因為它們的經濟從烏克蘭危機中所受的影響不同。澳洲和馬來西亞等能源出口國將從中受益。景順正在密切關注印度和菲律賓等亞太區的能源進口國,因為較高的油價可能會加深他們的經常賬戶赤字,加劇通脹壓力,同時投資者正密切關注在美聯儲緊縮政策的背景下對新興市場資產的影響。

另一方面,中國可能是最不受影響的地區,因為中國人民銀行開始實施更穩健的貨幣寬鬆計劃,並且該國的石油進口量較低。

美國通脹率或按年升9%

美國方面,該國最近宣布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和天然氣。然而俄羅斯石油僅佔美國原油總量的3% 左右,此舉主要是象徵性的。俄烏衝突可能導致通脹進一步上升,從而對供應造成衝擊。

短期內,由於食品和能源成本上升,美國的通脹率可能會上升至按年8.5%至9.0%。

預計美聯儲下週加息0.25厘

預計美聯儲將對抗這些通脹衝擊,並在下週將政策利率提高25個基點。

由於烏克蘭的不確定性,美聯儲今年可能會放慢甚至暫緩其加息政策和資產縮減計劃。隨著投資者評估烏克蘭衝突對通脹的影響以及美聯儲可能採取的行動,美國股市可能處於波動性較高的模式。  

歐洲股市繼續下行

歐洲中東及非洲方面,歐洲股市在最近的拋售中首當其衝,因為該地區最容易受到俄羅斯能源的影響。布蘭特期油價格目前處於預期歐洲、中東和非洲落實制裁的水平。

景順將密切關注本週較後時間歐洲央行會議的結果。由於未來能源供應的不確定性,歐洲股市可能繼續面臨下行壓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