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今年28歲,月入37,000元,扣除開支每月可剩20,000元。現時有短線和分散策略,但投資情況不理想,想請教龔成老師,應如何修正投資策略,以達到3年後以首置方式買入市價600萬元左右的物業。

理財個案|40歲有40萬現金、15隻股票現蝕35%!幾時先買到樓|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求指點每月20000元理財方案

謝謝龔老師。我的理財問題如下:

  • 28歲,月入約37,000元扣除開支,可以剩20,000元左右。
  • 手上資產20萬元,一半儲蓄一半股票(航空、郵輪美股,中電、盈富港股皆有)。
  • 短線和分散策略希望賺一千至幾百,但發現回報不太理想,甚至要坐艇。
  • 理財目標:3年後以首置方式買入市價600萬左右的樓。

希望龔老師可以指點一下20,000元的理財方案,感謝!

龔成老師分析:投資一定是長線

我想先糾正你一個錯誤的投資觀念,我們投資一定係長線,你見全世界最成功的投資人巴菲特,都只會做長線投資,唔會短炒。

因為中短期股價,可以因為好多因素影響,有些因素甚至跟企業無關,所以無得計。但長線企業價值,必然會反映在股價上,只要長線持有優質股,就自然會有理想回報。

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

當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28歲是財富增值的黃金時期

以你現時28歲去計,是財富增值的黃金時期。除了盡力儲蓄、投資、學投資知識外。也要把握這個黃金時間,做好財富增值部份。

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這類增長型股票身上。

理財個案|朋友5年前買將軍澳樓現升值300萬!快過沙田大埔區|龔成教室

中電只是收息股

航空業和郵輪業,較受疫情影響,中短期會好波動。同時,航空業發展已經心以往弱,未必值得投資太多。中電0002.HK)只係收息股,增長力不高,不適合你年紀。

未來時間,你可以每月5成儲蓄,即是用10,000元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先集中平穏增長股

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若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3年後大約會增值至100萬元

餘下的另一半儲蓄和10萬現金,我地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較大回調,就加大力度掃貨,然後作長線投資。

假設投資回報有10%(連股息再投資),你每月投資20,000元 + 20萬元資產,3年後大約會增值至100萬元。不過,3年唔係一個長時間,有機會出現波動,你要明白這個風險。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