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近期市場波動,港股連挫多日,恒指表現反覆,日前更一度迫近20,000點大關。面對波動市況,投資者要如何自處?3個專家向《CNN》分享應對市場波動的建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入門|將短期資金撤出市場


在分配資金前,要先考慮每筆錢的用途,有些資金用來應急,有些則是用來投資,應急及短期資金最好是另外處理,不要投入股市,將其轉移至安全性高、靈活度高的投資工具,萬一遇到意外,突然需要一筆資金,都可以在短時間內提取應急。

另一方面,即將退休人士亦應逐步重整投資組合,如果股票佔比過高,就要逐步套現,將未來2年需要的生活費從股票市場中套現。Smarter Financial Solutions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Nancy Hetrick重申資金流動性的重要,「只要滿足到流動需求,投資組合就能發揮作用,能度過任何潛在的市場衰退」。

投資入門|堅持長遠的投資計劃


在進入市場前,首先要想清楚投資目標,繼而制定合適計劃,透過不同的工具來分散風險。不少財經專家建議,投資者選擇多元化的投資組合,並配置高比例的股票,期望隨著時間的推移獲得更高的回報,但這要視乎個人的情況,根據時間範圍及風險承受能力來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分配方式。

投資入門|長線投資應避免頻繁交易 投資新手必讀 4件入市前要留意的事

投資入門|避免做出情緒化投資決定

Mezzasalma Advisors財務規劃師Anthony Mezzasalma提到,即使是最大的投資公司,亦無法在短期內把握市場時機,故他認為在面對市場波動時,最好是制定長期投資計劃,預先做好資產配置,此舉可避免在波動期間作出情緒化的投資決定。

投資指數基金回報率將近11倍?3大精明投資關鍵 入市前必學

投資入門|接受合理程度的市場波動


投資具波動性,投資者除了要做功課外,心理上亦要有一定承受能力,接受合理程度的波動性,避免人云亦云,作出情緒化、不理性的決定。

顧問公司Mercer Advisors首席投資官Donald Calcagni表示,波動是正常的,但當你見到帳目中的錢不斷消失,自然感到十分徬徨,所以心理質素十分重要,接受波動的同時,留意市場的動況,理性作出投資決定!

投資入門|何時要重整投資組合?3個要訣學識平衡資產配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