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移難】最近疫情嚴峻,限聚令一再收緊,百業難捱,整體樓市交投亦持續停滯。為了解市民最新置業取向,美聯物業聯同經絡按揭轉介於上月底進行網上問卷調查。

香港樓市2022|美聯:近75%受訪者看淡樓價 料首季樓價跌3% 放寬按揭及房策將吸引內地人來港買樓

近75%受訪者看淡樓市前景

結果顯示,有近75%受訪者看淡樓市前景,比例創2年新高;同時有逾7成人選擇以網上搵樓作為買樓主要途徑,比例屬有調查以來最高。

是次調查反映疫情下,業主與買家紛紛看淡樓市前景,而且在限聚令制肘下,愈來愈多市民傾向網上搵樓。

入境處再停非緊急服務!香港投資移民住滿7年但簽證資金解凍無期|解決移難

吸引內地投資者在港入市

若以1,200萬的樓價計算,目前內地一線城市首置最高只可做7成按揭,相比之下,本港政府再放寬按揭後,可做到8至9成按揭,明顯較具吸引力。

加上內地房策較嚴厲,又有限購政策,相信香港較寬鬆的按揭及房策可吸引內地投資者在港入市,料疫情緩和後內地人將再度加快赴港買樓的步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200萬香港物業查詢增2成

內地人士與新香港人置業,著眼點與港人有所不同,較少考慮短期因素,如疫情、息口、經濟等的影響,反而著重於樓市政策及保值潛力。自從政府於新一份財案再度放寬按揭保險後,香港樓市對內地買家而言更具吸引力。

自從再放寬按保後,美聯移民內地客戶有關1,200萬元香港物業的查詢量,較公布前增長約2成。而客戶群普遍查詢以啟德區為主,主因是該區與深圳南山及廣州珠江新城相當類似:是一個有配套有規劃的地段、而且坐擁較完善的「小區屋苑」群,兼有綠化帶,同時具備投資升值潛力。

內地按揭息率高出香港按揭息率一截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最新資料,若同樣以1,200萬元的樓價作首置,同樣供25年去計算,對比北京、上海及深圳等一線大城市,目前在香港購買此樓價的物業,可做到8成按揭,首期只需240萬,反觀在內地一線城市買樓最高只可做7成按揭,需要預留360萬作首期,首期差距相當明顯。

再加上目前內地按揭息率高近4.6厘,與本港約2.5厘相比亦高出一截,每月供款上有所差距;考慮到現時人民幣匯率高企,兌換港幣在港買樓形同樓價「打8折」,所以香港的低息環境及匯率因素同樣吸引內地買家。

香港在政策層面上限制較少

香港買樓政策限制較內地一線城市少、吸引力大同時,現時內地房地產政策亦較香港嚴謹,再以北京、上海及深圳為例,在限購令影響下,單身/離異人士限購1套物業;已婚人士則限購2套物業;反觀香港在政策層面上限制較少,在買樓時除了繳付買家印花稅(BSD)以外已無其他特別限制,令內地買家來港入市意欲增加。

將出現「U形」甚至「V形」反彈

筆者總結,一旦疫情開始受控,市場信心恢復,再配合香港樓市對比內地樓市存在首期低、利率低、匯價吸引及房策較寬鬆等利好因素,相信內地人將重新到港買樓,全年樓市及樓價可望「先跌後升」,將出現「U形」,甚至是「V形」反彈。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