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經過多輪變種後,現時流行的病毒株已由Omicron主導。雖然Omicron傳染力增強,但重症率及死亡率減少,令不少國家逐漸採取「與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

當病毒突變產生新的變異株的時候,通常會分裂或開枝散葉成不同的亞型,Omicron也不例外,其中BA.2正逐漸取代BA.1,成為主流的Omicron亞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顯示,BA.2現時於全球COVID-19的個案中,約佔五分之一。

由BA.2引起的病例一直增加,但科學家對其了解有限,甚至因此引起了民眾擔心整體新冠疫情會再轉差。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Omicron BA.2更具傳染性?

一項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未經同儕互審的研究指出,BA.2的傳染力明顯要比BA.1高出許多。研究人員在2021年至2022年1月研究逾8,500戶和18,000人,發現感染BA.2的人,有39%機會在一週內將病毒傳染家人,BA.1病人感染家人的機會是29%。這顯示BA.2傳染力比BA.1高約33%。

研究又指出,BA.2的免疫逃避特性(immune evasive properties)較大,會減低疫苗保護性,故此更易感染已接種疫苗或加強劑的人。不過,有接種疫苗的人較不容易將病毒傳染給別人,反映疫苗作用仍顯著。

BA.2能否透過現有檢測方法發現?

雖然Omicron BA.2沒有像BA.1擁有基因標記,可以讓醫療人員確認病人是感染Omicron還是Delta變異病毒株,但Omicron BA.2患者仍能透過快速抗原測試或PCR核酸檢測來確定是否受感染。

BA.2重症比率有否增加?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BA.2患者的病情比之前Omicron任何亞型導致的病情更為嚴重。

世衛新冠疾病反應小組的Boris Pavlin表示,從那些BA.2個案超越BA.1個案的國家來看,並無看到任何重症住院顯著增加的情況。他表示,即使BA.2取代BA.1,對全球疫情發展和治療患者的方式也不會有太大影響,惟仍需要更多數據研究。

雖然BA.2有免疫逃避特性,但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能再次提升抗體數量,提供保護力,也有相關藥物仍有望對抗BA.2。

BA.2可令確診者重複感染?

丹麥傳染病研究機構研究指,曾感染BA.1的病人可能會再次感染BA.2,但發生的機會較為罕見。

研究從2021年11月至2月,即Omicron成為主流病毒株後,發現180萬個個案中,有1,739個宗是重覆感染Omicron病毒,而兩次感染的相隔約20至60日。重複感染的情況多數發生在年輕及未接種疫苗的患者身上,即使重複感染,一般只會出現輕微徵狀,病人不需要入院。

47個重複感染個案之中,發現二次感染的病人體內病毒量較少,證明他們首次感染後已產生了抵抗力。

新冠後遺症不容忽視!牛津大學研究:患者腦部或萎縮受損 影響嗅覺及心智能力|減輕腦霧症狀10大方法

港大中大聯合研究:吸煙更易中新冠肺炎!患重症風險增加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