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測試】為讓市民可搜尋快速抗原檢測包,是否已被納入香港、內地、歐盟或美國的認可名單。消委會宣布推出「快速測試搜尋器」,可檢視快速抗原檢測包的「靈敏度」及「特異度」等。

消委會:收48宗涉快速測試投訴

本港第五波疫情嚴峻,不少市民都會在家中用快速檢測包自我檢測是否染疫。可是,市面上快速檢測包琳琅滿目,市民對快速檢測包是否符合國際標準亦有疑慮。

消委會指出,由2022年1月中起至3月8日,一共收到48宗有關快速抗原測試包的投訴,當中涉及網購較多。有消費者使用後無任何顯示,擔心購買的測試包無作用。

消委會推快速測試搜尋器

有見及此,消委會推出「快速測試搜尋器」,讓市民搜尋快速抗原檢測包,是否已被納入香港、內地、歐盟或美國的認可名單。

消委會快速測試搜尋器
圖片:消委會
消委會快速測試搜尋器

多名消費者購買快速測試包疑「中伏」

消委會引述投訴指,有消費者於2月18日在網店訂購4盒共8套快速測試包,售價222元,網店聲稱測試包通過歐盟(CE)認證,但消費者在歐盟快速抗原測試通用名單找不到相關產品在名單之列。

另外,有消費者於2月底在零售店花費585元,購買15套快速測試包。但後來發現快速測試包生產日期為2021年1月。因此該消費者認為,當時尚未出現Omicron及Delta變種病毒,質疑其檢測效用。

快速測試包有「CE」 不代表通過歐盟認證

消委會主席林定國指出,市面上不少快速抗原檢測包,都有顯示歐盟「CE」的標誌。

可是,具「CE」的標誌,並不代表產品得到歐盟測試認證,只屬「自願宣告」制度,客觀上符合歐盟相關規定等。

要留意快速測試包 「CE」標誌旁邊數字

林定國提醒,如果產品屬於供市民大眾自行測試使用,例如:經常可在零售點購買,消費者可以留意產品「CE」標誌旁邊有否一組4位數字,這些數字是公告機構的編號,確保產品的設計和包裝適合一般消費者使用。

富途免費派45萬套快測套裝 3.11中午起接受登記 每人可領4盒【附登記方法】

消委會快速測試搜尋器|使用方法

消委會快速測試搜尋器則可幫助大家避免「中伏」。《香港財經時報》亦整合「消委會快速測試搜尋器」 使用方法,步驟如下:

  1. 登入「消委會齊心抗疫專頁
  2. 尋找「快速抗原測試(RAT)包 認證名單搜尋器
  3. 輸入檢測包的製造商名稱等關鍵字,便可查閱
快速抗原測試包, RAT, 認可名單搜尋器
圖片:消委會
輸入「萬孚」製造商名稱,便可得知產品臨床表現、認可出自哪個名單

消委會快速測試搜尋器|可查看靈敏度及特異度

消委會指出,快速測試搜尋器會顯示相關的檢測包屬於哪張認可名單,亦可以檢視產品的「靈敏度」和「特異度」等。

同時,消委會快速測試搜尋器的內容會不時更新,以顯示不同地區名單的最新資料。

90後香港女醫生|分享自身確診經歷|陰性不代表「無中招」|食藥以外教3招輕鬆面對

世衛建議快速測試「靈敏度」最少要達到80%

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解釋,「靈敏度」是指檢測包檢驗出受感染人士身上檢驗出陽性結果的能力,而「特異度」是指非感染人士檢驗出陰性的能力。

若根據世衛的建議,檢測包的「靈敏度」最少要達到80%,「特異度」則至少要有97%。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