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9日)會見傳媒,交代疫情最新情況以及防疫措施,預告伊利沙伯醫院將轉為新冠定點醫院,即日起停收其他病人!公立醫院將返9,000張確診病床。

髮型屋周四重開|港大倡再收緊社交措施|每周出街一次買必需品

【消費券2022】Tap & Go、支付寶、八達通、WeChat Pay|失效/遺失/取消/退卡|需補交資料(附教學)

林鄭月娥:防疫以減少重症及死亡為目標

林鄭月娥表示,自第5波疫情以來,本港陽性檢測個案超過50萬宗,10萬宗為無徵狀個案,死亡個案亦不繼增加,截至3月8日,死亡數字為2,365人。死者年齡中位數超過80歲,大部分有長期病患,一半住在安老院舍。

因應最新疫情,政府的防疫重點將轉為加強患者的治療,以減少死亡,減少重症為目標,集中資源救治病人。

伊利沙伯醫院轉新冠定點醫院

伊利沙伯醫院將轉為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院,即日起將不會接收其他症病人。至於伊院內的病人預期會在四天內進行轉院或出院。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現時伊院內約有380名病人,當中250人需要轉向同區醫院,另外約130人情況穩定,可以安排出院。醫管局明白政策無可避免會影響其他病人,但重申現在重點是為了防止疫情引致的重症死亡個案。

公立醫院返9,000張確診病床

公立醫院將會改一半的病床為專門接收新冠患者,大約有9,000張病床。

林鄭月娥表示,經已請示中央,中央將派醫療團隊來港,預計相關的醫療團隊將會到北大嶼山香港感染中心及亞博隔離中心進行防疫的工作。另外政府將爭取落馬洲應急醫院在4月分階段投入服務,屆時內地醫療團隊同樣會從中協助。

計劃在亞博及社區體肓館設專門隔離措施

長者的防疫措施將為現階段最重要的防疫方向,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將設立專門的長者隔離設施,計劃會在亞博提供1,000張長者專門病床,另外又會在彩雲路體育館和石硤尾體育館設立隔離設施。

由於設施內需要醫護的監察,政府已要求私家醫院的醫護人員協助,同時會再安排內地醫療人手來港進行隔離工作。

3月18日前完成安老院舍第一針接種計劃

安老院方面,政府將安排進行閉環管理,安老人員可以入住專門的酒店,並有專車接送來往酒店及安老院舍,使相關員工不必到社區,減低傳播風險。政府又會提供足夠的物資給安老院舍。

接種疫苗方面,政府正爭取在兩星期內,即3月18日前,完成安老院舍內所有院友的第一針接種計劃。

長者家居隔離將設熱線支援

長者家居隔離方面,政府會繼續提供物資給在家隔離的長者,包括中成藥、溫度計等。同時政府將聯同醫管局設立熱線,這類長者可以直接致電熱線,查詢最新的防疫安排和個別的醫療建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