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攻略】本港新冠肺炎嚴重,每天逾過萬宗確診個案,當中不乏醫護人員。最近在有位正在公立診所研修家庭科的女醫生Dr. Cathy LO,則在其Facebook專頁「Dr C&C - 90後女醫生教室」中分享自身確診新冠肺炎的經歷,以及分享自身的應對心得。

抗疫攻略|90後香港女醫生分享確診經歷

正在公立診所研修家庭科的女醫生Dr. Cathy LODr. Cheryl Chan,在今年3月1日設立Facebook專頁「Dr C&C - 90後女醫生教室」。

在近日Dr. Cathy LO以在該專頁及個人Instagram分享了自身確診新冠肺炎的經歷,以及自身的應對心得。當中更教授3招絕招,希望可幫助大眾輕鬆面對Covid-19疫情。

facebook, instagram
圖片:dr.cathylo instagram
Dr. Cathy LO在Facebook專頁及個人Instagram,分享了自身確診新冠肺炎的經歷。

抗疫攻略|確診前已接種齊3針復必泰疫苗

Dr. Cathy LO在帖文中提及,自己是在2022年2月22日確診COVID-19,而她已在1月份接種齊3針復必泰疫苗。除自己確診外,當時身邊不少朋友都有詢問她確診後應如何處理。

有見及此,Dr. Cathy LO決定與大眾分享如何在家自行處理Omicorn,與此同時應準備甚麼藥物以作準備。Dr. Cathy LO把這個親身抗疫攻略分為5大要點:

【快速測試陽性】10大確診須知|指定診所、支援熱線等|9個情況下須入醫院|新冠康復者經驗分享

抗疫攻略|1.陰性不代表「無中招」

Dr. Cathy LO在帖文中提出一個疑問:「快速測試(RAT)陰性係咪真係陰性 ?  」,她回應指出:「我可以好肯定同你講唔係。」全因Dr. Cathy LO曾親身體驗。

Dr. Cathy LO在2022年2月22日開始喉嚨劇痛後,曾做快速測試(RAT)陰性,因此照常上班。在2月21日及22日期間,她總共做了3次快速測試。但因家人是緊密接觸者的關係,所以Dr. Cathy LO再作深喉唾液(DTS)PCR。

深喉唾液陽性後 快測仍有陰性結果

在2月22日上班時,Dr. Cathy LO第一件是是去檢查自己深喉唾液的結果。結果發現自己的CT Value是15( 數值愈低,病毒量愈高)。

事後回到家中時,Dr. Cathy LO把全家不同牌子的快速測試均做一次檢測。結果發現有一個牌子是陽性、一個牌子是弱陽性,第三個卻還是陰性。

快速測試, rat
圖片:Dr C&C - 90後女醫生教室
Dr. Cathy LO第三天快速測試(RAT)結果

快速測試頭3天不是「100% Sensitive」

Dr. Cathy LO其後再尋找一些研究查看發現,發現原來病發初期,快速測試(RAT)不是對病毒太敏感,要直到第4至7日先才會「100% sensitive」。

Dr. Cathy LO續指,除自己外身邊亦有朋友發高燒3天,快速測試(RAT)才是陽性 。其後,Dr. Cathy LO在第六天再做多次快速測試(RAT),當中嘗試三個品牌。當時她除左喉嚨痛,還有鼻水及痰咳,在全部1分鐘內均出現陽性。

快速測試, rat
圖片:Dr C&C - 90後女醫生教室
Dr. Cathy LO第六天快速測試(RAT)結果

如有感冒病徵 先把自己隔離

因此Dr. Cathy LO得出結論,如有感冒病徵,最好先把自己隔離,每天做快速測試(RAT)。

若有所擔心可去做核酸檢測 ,快速測試(RAT)陽性可當確診,但陰性則不可當作沒有事。因為測試做法以及相關快速測試(RAT)包的質素都好重要。

抗疫攻略|2. 最好打齊3針新冠疫苗

Dr. Cathy LO提到,確診新冠肺炎每個人反應都有所不同,她則分享了自己及身邊朋友的情況。Dr. Cathy LO自己沒有發燒,但是喉嚨痛痛了7天,開初4天是最痛,而且半夜會痛醒,其後3天則「吞口水」才感到痛楚。

當中第2至3天有周身骨痛及全身無力的情況,第4至5天開始有少少鼻水及咳。但是有接種3劑疫苗的關係,所以只要吃藥便會可。但她有朋友只接種2劑疫苗,則連續3天發高燒。就算吃了高劑量的Panadol都不退燒。所以Dr. Cathy LO提醒,若有時間最好先打齊3針新冠疫苗。

抗疫攻略|3. 事先準備藥物包

Dr. Cathy LO指出,作為一個家庭醫生,自己亦會準備「門口藥」,當中介紹了以下幾款藥,原因是現時變種病毒Omicorn與重感冒相似。但是Dr. Cathy LO提醒,如果有藥物敏感病歷,或長期病患人士,最好都是詢問一下自己的家庭醫生方用藥。

  • 止痛退燒藥:Dr. Cathy LO建議可選擇「Paracetamol 500mg」,每四個鐘一次。
  • 消炎止痛退燒藥:Dr. Cathy LO指出,若不能達到退燒效果,可加一種消炎止痛退燒藥,名叫「ibuprofen 200mg」每六個鐘一次。但由於消炎止痛退燒藥有機會傷胃,若有嘗試過胃潰瘍、胃出血的人士應盡量避免。她提及,若採用以上藥物亦會飽肚食用,並加上「胃藥 famotadine 20mg」 早晚一次最穩陣。
  • 喉糖:Dr. Cathy LO指「喉糖好重要,因為真心辛苦。」而家人最喜愛吃「DIFFLAM」,吃完喉嚨有「痺痺地」的感覺
  • 收鼻水藥:
    「Loratadine 10mg」 一日一次 (無睡意配方); 「Chlorpheniramine 4mg」一日三次(有睡意配方)
  • 咳水 :
    「benadryl 10ml」一日三次(有睡意配方);
    「phensedyl 10ml」一日三次(有睡意配方);
    「actifed-co  10ml」一日三次(無睡意配方) 或是其他自己能購買的咳水 

抗疫攻略|4. 3招逆境中心情保持平伏

Dr. Cathy LO指出,在Covid-19爆發後,心理壓力都很大。常會擔心「出街食個飯都好擔心會唔會中招」、「中左招之後惹到比身邊既人又點算」等等。

當中更會「成日都見到啲病人情緒好低落同焦慮緊張」,曾經病人問及為何Dr. Cathy LO在這個環境中仍可保持鬆容面對,她則回應自己有3大絕招,當中更有研究證明有效:

一、每天10至20分鐘冥想(Meditation) 

Dr. Cathy LO指出,多項研究顯示冥想有效減低焦慮及對抗抑鬱。她續指:「如果真係無時間,做一分鐘五下深呼吸巳經好有用。吸氣五下,呼氣五下,雙手放係肚臍上面,感受下肚皮隨着呼吸嘅起伏,我成日都同啲病人喺診症室入面教佢地做,做完1分鐘到舒服好多!」

二、做運動

Dr. Cathy LO提及,帶氧運動有效減低焦慮及對抗抑鬱,若因疫情不想外出,可以上youtube邊看居家運動影片邊做。

她更提及:「我自己呢排home quarantine 就做緊coffee 同跳繩!」

三、作感恩日記

Dr. Cathy LO表示,作感恩日記,可每天回想值得感恩的事。她坦言:「每日諗下有啲咩值得感恩 ,寫低佢就會發現原來好多野自己都忽略左,有既係唔覺得咁重要,到無左先發現。例子一就係健康啦~今次病左真心覺得健康係好重要,感恩可以有精神打咁多野同大家分享!」

抗疫攻略|5. 判斷何時需入急症室診斷

Dr. Cathy LO指出,如果覺得氣促氣喘,發現身邊的人愈來愈無反應甚至昏迷,當然要即時去急症室做進一步診斷。

但病徵輕微的話,建議大家在家自救,留在屋企最為「穩陣」,這樣可把急症室位置留給有需要的人士。

工聯會WhatsApp問診熱線|免費聽取中/西醫意見:電話+諮詢方法|附另外2個網上診症介紹

鼓勵港人一起渡過難關

Dr. Cathy LO在文章最後鼓勵香港人:「係呢世紀大疫症,全世界人都同我地一樣經歷緊差唔多既野,好多人會有好多唔同既感受同唔同程度既焦慮,但你絕對唔係孤獨面對嫁,我哋一班醫護人員會同你一齊渡過呢個難關 !香港人喎,獅子山精神,自強不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本文已獲 Dr C&C - 90後女醫生教室 授權以文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