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網絡上流傳著男女都無法避免的「27歲定律」,根據定律,人到27歲事業就可能會無意識走下坡?婚姻和人生觀都會有改變!要避免陷入困境,就要學習以下4招改變命運!

理財方法|男女均難敵27歲定律

27歲定律是指不論男女,都會在自己27歲時面臨人生的重大改變,男性普遍在27歲後思想開始變得成熟,改變舊有幼稚且無規律的生活習慣,慢慢變成一個「大人」。到了30歲至35歲,心理變得成熟,懂得承擔更多的負任,屆時才到了適合結婚的年齡。

不止心智,男性的事業發展亦普遍比女性晚,男性往往要到年近30歲時,心智較成熟後,職場上才會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女性或更擔憂27歲定律

對女性而言,因為事業、心智等各項因素,27歲起會開始對未來感到擔憂,如果男友無法讓她看到未來,就可能會提出分手。同時青春對女性而言,較男性更重要,當年齡不斷增長,衰老都會使不少女性感到不安和擔憂,自然無法與一個她看不見將來的人繼續浪費青春。

年齡增長對所有人而言,都是無法避免的事,所以不論男女都難敵「27歲定律」,共同面對著事業和人生的難關。但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規劃人生、不斷增值自己改變自己的命運。

理財方法|事業無意識走下坡

因應不同人的經歷,以上的「27歲定律」自然不能一概而論,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女性在家庭和職場上或多或少都會遇上不同的煩惱。未婚的女性可能因為事業忙碌,無暇顧及感情的發展,但到了27歲,可能會經常被家人催促儘快拍拖結婚,帶來一定的心理壓力。假設真的要結婚了,又可能因為結婚生子的關係,影響了寶貴的職業發展期。

因此女性面對事業與生活的衝突時,可以學習以下2種策略,根據各人的性格和價值觀對應:

27歲定律應對方法(1)著重發展職業

第一個策略是著重發展職業生涯,把握事業寶貴的時間積極發展事業,等到事業達到高峰後先把方向轉到組織家庭上,甚至亦可以選擇不組建家庭,在現今開放的社會中,這同樣是可行的選項。

不過風險是如果你生活只專注於工作,有時會很難平衡自己的生活,令自己無法放鬆,帶來壓力;若你在事業達到高峰後才結婚生子,因為家庭的因素,無可避免需要放棄事業上的一些機會,這就可能會產生失落感,當中的關鍵需要平衡自己在不同環境的角色,兼顧自己的心理狀態。

27歲定律應對方法(2)年輕時先組健家庭

第二個策略可以是接納自己在30歲前是事業發展平台期,並選擇在年輕時,精力較充沛的時候就組健家庭,雖然事業發展可能會比同齡人較慢,不過幾年後,當同齡人開始思考如何面對「27歲定律」時,你已經解決家庭那一環的問題。

至於事業方面,可以選擇一些比較看重年齡的職位,例如人力資源管理、行政管理等職業。一般而言,這類工作的人生經歷越豐富,就越佔優。關鍵始終在於自己能否持續增值,在不同環境中保持競爭力。

不少男性正尋找「27歳一事無成」的解決方法

對每個人而言,隨著年齡的增長,推理能力、認知能力、思維速度等各因素都會開始呈現衰退,就算「27歲定律」認為男性普遍在27歲後思想開始成熟,所有事開始好轉,但事實上在網絡上仍不少男性在尋找「27歳一事無成」的解決方法。

有很多男性渾渾噩噩地渡過了27歲,人生仍然一事無成,正在尋找挽救的方法。

洛尼丹吉菲爾德40歲後才做喜劇巨星

答案是可以的。不論男女,其實都可以通過增值自己來改變命運,最重要是找到人生方向和努力進修,著名的美國喜劇演員洛尼丹吉菲爾德Rodney Dangerfield在40歲前只是一位普通的推銷員,到了40歲後,他才找到自己的興趣,在喜劇事業上取得成功。

麥當勞之父到50歲才踏上成功

麥當勞之父Ray Kroc直至50歳前,都只是一名推銷奶昔機的普通職員。直至1954年開始,與創辨麥當勞的麥當勞兄弟(McDonald brothers)合作,開發餐廳的合作經營權業務,開創他成為全球最有影響力企業家的道路。

27歲定律應對方法(3)學習別人的優點

假設你是比爾蓋茨或巴菲特等名人的粉絲,就應該儘量收集他們的資料,學習他們的成功方式,了解他們到底經歷了甚麼才做到今日的成就。而比爾蓋茨為例,除了他的個人經曆外,也可以到他個人網誌「Gates Notes」中,閱讀他推介的書單,學習必要的知識。

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觀察身邊的人,例如上司、同事、合作夥伴,學習他們的優勝之處,模仿他們成功的行為模式,從而吸引百家所長。

27歲定律應對方法(4)為目標職業做好準備

另外,假設你將來的目標是進入Google這些大企業中工作,你應該了解企業的員工擁有著什麼背景、工作資歷或技能等,從而得知你應該向哪一個方向努力。

雖然你無法再回去中學重新學習,但你可以選擇從即日起學習電腦編程語言、外語等知識,甚至報讀不同的進修課程,學習你夢想職業所需的知識,為目標做好準備。

理財方法|35至44歲人士收入中位數最高

雖然有不少人正陷入「27歲定律」的難關中,但單就收入而言,其實香港人收入的巔峰年齡在35至44歲。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2022年第二季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所有年齡組別收入最低的是15至24歲,其收入中位數只有14,000元,而最高為35至44歲人士,收入中位數達23,500元,

35至44歲及45至54歲兩個年齡層的男性,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皆達到25,000元。因此只要努力,未必不能發展事業高峰。

2022年第二季各年齡層收入中位數一覽 (不計外籍傭工)

年齡組別 男(元) 女(元) 合計(元)
15 - 24 14,000 13,700 14,000
25 - 34 21,000 20,000 20,000
35 - 44 25,000 20,500 23,500
45 - 54 25,000 18,000 20,500
55 - 59 20,000 15,000 18,000
≥ 60 16,000 12,000 14,500
合計 20,700 18,000 20,000

年齡、教育狀況與離婚率有關

除27歲定律外,其實亦有研究指,婚姻的美滿,與年齡及雙方的學歷水平有關。

英國巴芙大學(University of Bath)Emmanuel Fragniere教授指,男女之間選擇伴侶的準值是建立在愛情、生理、興趣、信仰、生活態度與價值觀等基礎上,然而年齡、教育狀況、文化修養等客觀因素確實可以減少離婚的機率。

丈夫年紀較大婚姻更穩定

教授與他的研究團隊曾對超過1,500對夫妻及情侶進行了持續5年的採訪及追蹤,發現如果妻子比丈夫大五歲或以上,離婚概率比同年的夫妻高三倍以上,相反,若丈夫較妻子年齡大五歲或以上,婚姻更有可能保持穩定。

女性比丈夫聰明 婚姻更幸福

如果女性比丈夫更加聰明,學歷更高同樣會增加婚姻的幸福指數。另外如果雙方都未曾有過離婚經歷,幸福指數亦會相對提高。而對於曾有離婚經歷的人而言,如果夫妻只有單方曾經離婚,他們的婚姻反而沒有雙方均有離婚經歷的人來得穩定。

理財方法|十個30歲後要趕快做的事

除了以上方法,在外國社交網站Reddit中,就曾有網友發起討論,讓40歲的人票選「十大30歲要趕快做的事」,免得自己未來後悔:

  1. 放下不必要的社會期許,活出自己
  2. 保持自己心中的那把火,別讓它熄滅
  3. 懂得愛自己
  4. 好好把握住每個機會
  5. 理財方法是年輕時多存錢、多投資
  6. 學會果斷作決定並付緒實行
  7. 停止比較,不要再羨慕別人
  8. 學會別讓負面情緒充斥人生
  9. 每天進步,那怕幾微小
  10. 花時間陪爸爸媽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