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婦女節調查|富達富達《2022年全球女性投資理財調查》發現,有59%香港女性認為自己的經濟獨立,比例高於男性的57%。除此之外,女性於預期自己幾多歲實現經濟獨立時,亦較男性早4年。但則相對投資信心方面則不及男性。

三八婦女節調查|經濟獨立定義 足以應付日常開支的收入

富達調查所示,女性預期自己於37歲時實現經濟獨立。對於經濟獨立的定義,有57%女性認為擁有足以應付日常開支的個人收入為經濟獨立。其餘則有認為:

  • 擁有個人收入並不必依賴他人的經濟支持 51%
  • 擁有個人儲蓄以應付突發開支 50%
  • 有能力為自己的人生作出選擇 46%

不過她們認為阻礙實現經濟獨立有兩大因素,包括生活成本以及低收入。

三八婦女節調查:香港女性自信心亞洲包尾!76%人認難兼顧工作與家庭!30%人指公司支援不足

三八婦女節調查|穩健財政為女性主要人生目標

可是,於投資決定方面,只有48%女性對自己有信心,比起男性的56%為低。對於人生目標方面,「擁有穩健的財政」以及「有能力在退休後照顧自己」為主要人生目標。當中「擁有穩健的財政」有72%受訪者視為人生目標,距有23%已實現其目標。

另外3位則分別是:開始退休儲蓄、變得富裕以及置業。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三八婦女節調查|有一半女性以儲蓄或投資於風險最低的產品為主

新常態之下,有58%香港女性指收入跟過去12個月持平,至於男性為57%,兩者相若。對於兩性得平均儲蓄水平,女性為659,634港元,男性則為737,223港元。平均投資總值方面,女性為709,334港元,男性為800,539港元。

事實上本港女性平均積蓄和投資資產分別比男性少10% 和 11%,富達指這或是跟理財態度較保守有關。當中調查指,會積極管理個人財務的香港女性佔52%,比例少於男性的58%。有半數香港女性指儲蓄或投資於風險最低的產品為主,亦較男性高6個百分點。另外,只有34%女性認為適合投資,低於男性的46%。

消防處推WhatsApp專線 供陽性患者登記入隔離設施 快測陽性都可以用 需提供8項資料

三八婦女節調查|女性過去12個月內財務影響

另外,於過去12個月內的兩性財務影響: 

  增加 持平 減少
投資資產 18% 48% 34%
儲蓄 21% 47% 32%
個人收入 16% 58% 26%

資料來源:富達國際

三八婦女節調查|男性過去12個月內財務影響

  增加 持平 減少
投資資產 26% 46% 28%
儲蓄 25% 45% 30%
個人收入 19% 57% 25%

資料來源:富達國際

三八婦女節調查|陳宇昕:應從長遠角度看待投資

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及個人投資業務銷售總監陳宇昕當中指出,不論對女性還是對所有人而言,投資是補充定期收入和增加積蓄的有效方式。有些人或因投資潛在風險而卻步,擔心投資帶來的損失令積蓄減少,妨礙實現個人財務目標的機會。

陳宇昕又指出,投資者或需改變此心態,從長遠角度看待投資。又稱假若因市場波動而避免投資、減少投資金額,或會錯過市場反彈的機會,並指於波動市況下,持續投資可有助投資者爭取穩定的長線回報,助他們邁進個人財務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