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2022】預料今年樓市會是先苦後甜,全年將有逾百新盤推出,啟德前跑道區將是兩大焦點之一。倘若疫情能在第二季逐漸緩和,發展商便有望推盤,那將成為置業者的入市良機。

【香港樓市2022】新按保登場、波叔Plan樓市變天!上車預算新計法

香港樓市2022|料本年逾百新盤推出

虎年來臨之際,遇上一場變種病毒大爆發,對樓市帶來一定壓力,一手全新盤的銷售已完全停頓,筆者但願今年市況會是先苦後甜。雖然一手市場氣氛轉冷,但潛在新盤供應並不會消失。

根據本行統計,預測今年全港仍有逾百個全新一手私宅項目覓機出擊,合共提供超過3.4萬伙,連續10年處於逾3萬伙的高水平徘徊。

香港樓市2022|啟德前跑道區是兩大焦點之一

今年新盤有兩大焦點,一個是啟德前跑道區一眾項目,另一是分佈港九新界多區的鐵路站上蓋項目,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各區潛在供應伙數及佔比,當中又有什麼熱門大盤。

先看九龍區,今年潛在供應42個項目共15,121伙,佔比44%,焦點是啟德前跑道區共10個項目提供5,945伙,一條跑道已佔了全九龍39%的潛在供應。另外,何文田也有8個項目涉及1,707伙,當中以何文田站1期的918伙規模最大。

【居屋開支預算懶人包】最平都要準備11萬元上車!首期、印花稅、律師費…一文看清計算方法

新界區及港島區新盤供應

其次,新界區今年30個項目潛在供應15,148伙,佔比45%,當中焦點落在元朗及西貢區(全部位於將軍澳),兩區合計已有10,739伙,大型項目包括天水圍天榮站上蓋項目的1,929伙、西鐵錦上路站項目餘下期數的1,485伙、日出康城12期的2,000伙及已拆細的日出康城11B期及11C期分別提供592伙及644伙等。

至於,港島區年內也有34盤共提供3,797伙,佔比11%;當中南區是最大供應庫,焦點項目是港島南岸3期及4期各有1,200伙及800伙,另外鴨脷洲利南道亦提供295伙,今年繼續「躍動港島南」!。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第二季有望成為置業良機

談及入市時機,因應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下,發展商目前推售全新項目可謂困阻重重,加上俄烏局勢緊張,港府亦欲於月內進行全民強檢,故筆者相信本月之內亦難有新盤登場。

不過,倘若疫情能在第二季逐漸緩和,發展商便有望推盤,屆時連同首季延後推出的新盤,一時間在眾多新盤同步應市下,發展商料有較吸引的開價,那將成為置業者的入市良機!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