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保障】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正式確診數字屢創新高。在第五波疫情的不足一個月裡,不謹湧現大量重症,而且每日新增死亡人數急增至逾百人,疫情未有見頂的跡象。

新型冠狀病毒保障

除了疫情嚇人,政府提出的強制隔離政策更加令大家倍感不安,7天到14天的強制隔離時間為很多家庭帶來不便,甚至出現經濟困難。在政府推出疫苗通行證後,巿民接種疫苗的需求大增,但同時卻無法忽視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甚至死亡的情況。

有見及此,不少保險公司都推出了針對冠狀病毒的額外保障,為客戶提供更全面及緊貼現況的服務。

港大推算每日染疫人數或達18萬!確診可獲5,000元現金津貼!但須符合2個條件

額外保障形式

大部份有提供基本醫療保障產品的保險公司,在這段時間都有推出冠狀病毒額外保障,而且費用全免。提供的保險公司包括安盛,藍十字,保柏,信諾,富通,保誠以及恆生等。

額外保障主要適用於現有醫療保障的客戶,以附約形式附屬於原有醫療保單之上(部份保險公司接受於限定期間內投保醫療產品的新客戶)。這種額外保障一般只提供較短的保障期,以周或月為單位。以3月1日為例,大部份額外保障均會於3月31日結束,然後再公佈新的保障時間範圍。

K Kwong推介「快速抗原測試搜尋器」輸入牌子或產品名 一眼看清認證資料

確診保障

部份保險公司的冠狀病毒額外保障有提供確診/診斷保障,為於保障在有限期內不幸在香港經註冊醫生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的受保人提供約20萬的金錢補償。

受保人需提供由保險公司批准的註冊醫生所提供的醫療及確診證明,作為索賠的主要文件。由於疫情不穩,確診的人數大大增加,政府接受巿民在家中進行自我檢測作為確診依據。

確診的人數幾何級數的提高,且無需經由專業人士以專業的醫療手段及程序斷症的情況下,筆者相信確診保障會在短期內消失於巿場之上。

英國研究:感染Omicron的20個症狀

住院現金及強制隔離保障

新冠肺炎屬傳染病,確診者會被送往公立醫院進行治療,觀察及隔離。大部份的醫療產品均不會為公立醫院的住院或隔離情況作出理賠,針對新冠病毒的額外保障就能填補這個空缺。

保險公司會為確診新冠,並於公立醫院進行治療的受保人提供最少連續14天(最多可達連續50天),由800到1500港元不等的每日住院現金。如果受保人被強制隔離於醫院或隔離營(部份甚至包括家居),同樣獲得賠償,型式主要為一筆過數千港元。

需注意最近政府已放寬強制的手段,甚至將來可由感染人士自選隔離手段,在這種情況下可能不再附合強制的定義,存在不獲理賠的風險。

接種新冠疫苗保障

除了確診和隔離風險,接觸疫苗後出現醫療狀況或甚至死亡的風險同樣得到保障。接種新冠疫苗保障,分為身故及住院保障兩類。死亡保障為接種本地認可新冠疫苗後的30天內身故的受保人,提供一筆約30萬港元的資金補償。

而住院保障則為接種本地認可新冠疫苗後出現副作用而需住院的受保人,提供最多連續30天,每天500港元的住院現金,且於保障期內不限接種次數。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密切留意冠狀病毒保障的最新安排

冠狀病毒變異快,其傳播力與及殺傷力同樣改變得快。根據病毒的不同情況,政府對於確診,治療與及隔離等應變措施同樣改變得快。因為客觀情況的不穩定,此類保障的有效期一般較短,更能彈性的配合客觀情況而更新保單條款,避免出現爭議。

特別是針對確診的定義與及強制隔離的安排,可以說是每周不同,所以受保人需注意,最終可能因應以上的不確定性而失去了某些預期中的保障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

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屬於作者之個人意見,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作者簡介:姚俊龍是美聯金融集團財富管理總監,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學士, 於2014年榮獲「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南華早報財務策劃師大獎」. 從業逾10年, 集保險方案及理財策劃於一身,一站式為客戶提供全方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