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潮香港總商會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近期的移民潮導致技術人才流失,大小企業皆受影響。以年齡劃分,30至39歲員工流失最多,而最多人選擇的移民目的地是英國

港鐵削繁忙時間班次 多條巴士路線停駛 計劃行程必裝4個Apps 輕易找出替代路線

總商會就移民潮進行職場調

香港總商會在2022年1月10至21日期間就移民潮對企業營運影響進行調查,合共收回220份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期的移民潮導致技術人才流失,大大小小企業皆受影響。

38%受訪公司表示因員工移民離港而受到較負面影響,程度介乎「中等」(24%)、「高」(12%)及「非常高」(2%)。

35%受訪者認為人才短缺問題將會加劇

調查反映逾半(58%)受訪企業預期因移民潮而導致的員工流失率將於2022年趨於平穩,但約35%受訪者不表樂觀,認為人才短缺問題將會加劇。

總商會主席王冬勝:「香港現正面對1990年代初以來最大規模的高學歷人才外流問題,這將對經濟產生重大的連鎖效應。人力資源對本港以服務主導的知識型經濟十分重要,假如無法遏止人才外流現象,情況將令人憂慮。」

順豐速運3月5日起暫停上門派送、門市及智能櫃繼續服務|附地址及營業時間連結

移民潮|30至39歲員工流失最多

移民僱員又以中年為主,受訪公司指出移民員工主要屬於「30至39歲」和「40至49歲」兩大年齡組別。職級方面,相比普通員工和高級管理層,中級和初級管理層較有可能離港發展。

王冬勝指出:「中層員工是企業的中流砥柱,流失這些員工而出現的斷層,將對業務運作構成挑戰。除了招聘和培訓新員工所需的開支,企業亦要面對其他隱藏成本,例如時間成本和業務增長受阻等。」

約四成大企業考慮加人工應付移民潮

就挽留人才而言,大型企業正積極應對人才外流問題,分別有61%和51%受訪大型企業表示會「加強接班規劃和招聘工作」及「提升自動化和數碼化水平」;相比之下,中小企的比率分別只有28%和35%。

與此同時,大企業亦為增加預算做好準備,分別有39%和37%受訪公司會考慮「提高工資和福利」和「制定挽留員工計劃」,而中小企的相關比率則分別為13%和11%。

移民英國最受歡迎

工作性質方面,「工程及技術」專業人才的流失率最多,佔28%,其次是「財務及會計」和「資訊科技(IT)」,各佔21%。

結果又顯示,英國是最多人移民的目的地,佔83%,其次是加拿大,佔25%,排行第三是澳洲,佔23%。(由於受訪者最多可選擇兩個選項,故總計百分比會超過100%。)

最多人子女發現移民

移民目的方面,尋求事業發展並不是專業人才移民主要的考慮因素。最多人移民的原因是「尋求較好的子女發展」,佔57%,次要原因是「政治原因」,佔45%,其後是「尋求較高的生活質素」,佔27%。(由於受訪者最多可選擇三個選項,故總計百分比會超過100%。)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