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蔓延至全港,連帶公共交通服務受到影響。港鐵九巴新巴城巴都因為有大量員工確診或界定為密切接觸者而無法執勤,導致需要減少班次,部分巴士路線甚至要停駛。市民萬一在必要時候要外出,可以如何瀏覽最新車務資訊,以及規劃行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港鐵逾1,700員工確診 削繁忙時間班次

港鐵周四表示,至今已錄得逾1,700宗涉及車務及維修員工和承辦商人員的確診個案,對車務運作構成極大挑戰。屯馬綫連日來已因為有不少車長染疫或被列作密切接觸者而需隔離,未能執勤,以致上午及下午繁忙時段的列車班次被迫輕微調整。多個車站的客務中心,亦因為人手緊絀而被迫間歇關閉。

港鐵又指,當情況進一步惡化,對港鐵服務造成更大影響,若需要進一步調整列車班次、短暫關閉個別車站等,會盡快透過適當渠道通知公眾。

繁忙時間候車時間延長1至4分鐘

港鐵由周五(3月4日)起,八條鐵路綫(東鐵綫、荃灣綫、觀塘綫、港島綫南、港島綫、將軍澳綫、東涌綫及屯馬綫)繁忙及非繁忙時段的列車服務有所調整。乘客候車時間略為延長1至4分鐘。

其中在平日繁忙時段:

  • 東涌綫早上時段每7至10分鐘一班車、黃昏時段每7至8分鐘一班車
  • 東鐵綫每6至7分鐘一班車
  • 南港島綫每5.5至6分鐘一班車
  • 將軍澳綫北角至寶琳每5分鐘一班車、北角至康城每10分鐘一班車
  • 屯馬綫每4.1至4.7分鐘一班車
  • 荃灣綫、觀塘綫、港島綫逾3分鐘一班車

九巴超過2,000員工未能執勤

九巴指共超過2,000名員工受防疫檢疫措施影響或檢測結果呈陽性而未能執勤,當中包括超過1,500名車務員工。經運輸署批准後於周五起部分路線須暫停或維持有限度服務。

暫停服務的路線包括:

  • 1條深宵路線
  • 2條新型長途巴士路線
  • 5條週末及假日服務的旅遊消閒路線
  • 15條有替代巴士路線或與其他公共交通服務重疊的日間路線
  • 65條特快/特別路線 (有關路線只於繁忙時段提供服務)

維持有限度服務路線包括:

  • 5條有替代巴士路線或與其他公共交通服務重疊的部分日間路線
  • 20條特快/特別路線 (有關路線只於繁忙時段提供服務)
  • 21條深宵路線。

暫停服務路線包括1、2、6、7等一向服務需求較大的巴士路線。有關臨時暫停服務及班次調整的詳情,可按此瀏覽九巴最新公布

城巴新巴兩成員工確診或檢疫

城巴新巴表示,至今已有接近兩成員工被列為陽性個案或為密切接觸者需要隔離檢疫。由於人手短缺,平均候車時間或有所增加,部分路線更須暫停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新巴城巴臨時交通安排」網頁

九巴及城巴/新巴App 查詢受影響路線

服務受到影響的巴士路線眾多,市民未必能一眼看清自己要乘搭的路線是否在影響之列,乘客這個時候就可以借助九巴及城巴/新巴的官方App查詢。用戶在查詢巴士路線時,如果服務受影響,路線資料會寫上「暫停服務」並列出相關通告,當使用點對點查詢時候,停駛的路線會從搜尋結果中隱藏,改為顯示其他仍在服務的路線。

九巴及城巴/新巴App顯示受影響巴士路線
圖片:九巴、城巴/新巴App
九巴及城巴/新巴App顯示受影響巴士路線

至於港鐵乘客可以下載MTR Mobile App,「Traffic News」會顯示各條路綫的車務狀況,包括調整後的繁忙時段及非繁忙時間的服務班次資料。此外,乘搭將軍澳線、屯馬綫、東涌綫及機場快綫的乘客,可以使用App內「Next Train」功能,查詢各個車站接下來4班列車的開出時間,更易掌握行程的時間。

MTR Mobile App「Next Train」及「Traffic News」功能
圖片:MTR Mobile
MTR Mobile App「Next Train」及「Traffic News」功能

Citymapper一眼看清受影響交通工具

另一款App「Citymapper」亦相當實用,因應疫情特設頁面,可供用戶一眼看清港鐵、城巴/新巴、九巴、龍運、電車、渡輪等服務調整資訊。用戶透過App的點對點功能計劃行程時,服務受影響的路線會被隱藏;按巴士站查詢到站時間功能亦會將停駛的路線變成灰色。App內會顯示交通途徑的所需時間及車費,計劃行程時就更有預算。

Citymapper一眼看清受影響交通工具
圖片:Citymapper
Citymapper一眼看清受影響交通工具

編按: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