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危機】俄羅斯烏克蘭局勢持續,施羅德投資(Schroders)近期就此對資產配置作出分析,提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人類帶來毀滅性後果,並導致滯脹風險升溫。同時就五類資產配置作分析。

俄烏危機|滯脹升溫 即著經濟增長或會於高通脹下放緩

上述提到的滯脹風險升溫,即意味著經濟增長或會於通脹高企之下放緩。施羅德投資指出,於商業週期而言,一般會按產出的變化分作四個階段,包括:復甦、擴張、放緩及衰退

至於高通脹下,主要資產類別於商業週期中的總回報又是如何?以下將會列表顯示。

歐美製「金融核彈」!俄國被逐出SWIFT!專家國際市況拆局!料恒指下試21888點

俄烏危機|高通脹環境下的年化實際回報

  環球經濟 10年期美國國債 美國國債票據 商品 黃金
復甦 -6.2 -1.9 -0.1 8.2 -18.4
擴張 7.4 -2.1 -1.7 16.6 6.6
放緩 -0.6 6.4 -0.2 16.7 19.3
衰退 -28.1 4.0 -0.1 -1.6 5.5

資料來源:施羅德經濟及策略研究團隊

俄烏危機|放緩階段對傳統通脹對沖資產有利

施羅德投資指出,以往於放緩階段對投資黃金以及商品等,這類傳統通脹對沖資產比較有利。解釋指出,從經濟角度而言是合理現象。黃金通常會被視作避險資產,所以於經濟不明朗時通常會升值。

至於原材料及石油等商品除了是企業生產成本來源,亦都是通脹指數的關鍵組成部份。亦因如此,當通脹上升,該類資產通常會造好。另指出於較多時候,商品是造成通脹升溫的原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俄烏危機|股票具挑戰性 國債票據亦非良策

股票方面,施羅德投資則提到放緩階段會對其具有挑戰性,因為企業需要對抗來自收入的下降以及成本上漲的壓力。又提到透過國債票據方式來儲蓄現金亦都不是良策。

烏克蘭申請入歐盟!俄羅斯禁踼世界盃!料美聯儲僅加息4次!俄烏衝突投資解密

俄烏危機|美國國債要審慎

美國國債方面,施羅德投資指即使往績不錯,但應以審慎態度對待。理論上,美國國債應可以從經濟增長放緩帶動的實際利率下降之中受惠。但施羅德投資指,通脹上升儲蠶食該類資產的收益,繼而為孳息率構成上行壓力,讓價格承受下行的壓力。

另外指出,債券回報受損的程度實際上,將取決於債券的存續期及初始孳息率,即當孳息率越高,緩衝加息影響的能力便會越大。

俄烏危機|資產配置啟示

不過於去年(2021年)通貨再膨脹環境有利投資股票及商品等風險資產,黃金表現相對受挫。而這亦跟施羅德投資較早時的分析預期一致。但又指出,若已處於滯脹的邊緣,表現領先的資產類別有可能於稍後時間轉變。

於這情況之下,股票回報或將會進一步溫和,黃金及商品表現有可能會領先。另外,各央行現處於進退兩難局面。加息過快可能會致環球經濟陷入衰退,但維持低利率時間過長或可能致通脹失控。

施羅德投資總括,債券前景未明,往後的去向將取決於通脹與增長情緒之間的角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