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樓周記|映築 VS 利奧坊四期】連續第二個星期新盤遊車團,重點九龍及新界等數個鐵路及沿線盤,當日由早上九時許從新界東將軍澳出發,分別到過何文田站、奧運站、南昌站、錦上路元朗站,今日抽出兩個鐵路周邊新盤來研究一下,有機會再逐個分析每個鐵路盤的強弱點。

新盤全面停頓!二手屋苑租多過買!啟德新區湧現350個租盤|老樓周記

舊鐵路網的新盤

集中兩個已是舊鐵路網的新盤,包括在疫市爆發前恒地(0012.HK長沙灣映築,這個位於荃灣線長沙灣站三分鐘步行時間的單幢樓,兩輪銷售也同樣售罄,反映了市區盤在細銀碼以內甚受投資者和用家支持,老樓專登造訪,附近新舊物業林立,包括由房協早年發展及銷售滿堂紅的港人港樓「大四喜」樓盤(包括喜雅喜韻等)。

映築位於深水埗最繁忙的街道青山道

不過映築位於深水埗最繁忙的街道青山道,還好靠近區內着名地標嘉頓中心,而且位於單邊,尚算開揚,當日正值中午時份,觀察了十多分鐘,街上雖然少了人行街,擺明是一個街坊盤和收租盤,而且同區有不少類似的單幢半新盤,社區較長沙灣道西佳,當然與臨海新樓難以直接比較,但勝在貴為已成熟的社區,新舊文化交替當中,難怪開售也收了逾3,000餘票,實有其原因,有固有街坊捧場。

疫情打擊新盤突押後開售!新地屯門罕有巨無霸最快要年中才推出|老樓周記

映築第三輪開售臨門煞車

雖然受到疫情爆發,第三輪開售臨門煞車,若然疫情真的如期可以在兩個月後受控,在其他新盤未有安排下,映築再度開車,仍有支持。資料顯示,月初原本發展商加推68伙,單位折實售價689.98萬元起,折實呎價20,972元起,折實平均呎價23,316元。

發展商推盤計劃受防疫措施影響

本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政府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令發展商推盤計劃受影響。原部署農曆新年長假期後推售,但發展商暫緩項目相關銷售活動,而已遞交認購登記的準買家可申請退票,第三輪銷售確實日期將延至另行通知,鑑於疫情未受控,料短期內沒有重推的計劃。

黃竹坑站新盤熱賣、往金鐘約8分鐘!商業及住宅混合發展社區成型|老樓周記

利奧坊四期最近港鐵奧海城站

至於恒地在鄰區另一個重建項目,位於大角咀近奧運站附近的利奧坊系列住宅區,恒地一邊賣樓、一邊收購舊樓。

據發展商早前透露,利奧坊四期最快可於首季開售,該項目乃最近港鐵奧海城站的一期,合約提供600個單位。

外圍仍有不少物業收購中未及重建

周六日早上十時到達角祥街一帶,正正泊在第四期前方,與一年半前老樓到場時,已經建到密麻麻。首先到前數期行一轉,包括曉岸、凱岸及曦岸,前兩期已入伙一段時間,樓下商舖走高格調線,由於時間尚早,未及開門時間,但從外觀察多以走「fusion」路線,未知以為去年蘭桂芳似的,由於外圍仍有不少物業收購中未及重建,與主體仍格格不入,老樓相信當恒地完成整項收購及重建,起碼要十年或以上時間。

四期正前方景觀較為開揚

行完一圈,便走向正前方深旺道一帶,原來四期正前方景觀較為開揚,但面對高速公路,料建樓時也要兼顧單位隔音問題,由於前方便有行大天橋直駁奧海城各期和港鐵站,所以更為前三期優勝。

恒地先後奪取多幅優質地皮

恒地近年成為官地常客,先後奪取多幅優質地皮,當以中環海濱區大型商業地最為矚目,而物業發展上亦以集為主,以市區為例,除了大角咀外,土瓜灣一帶亦擁有大量土地儲備,在其他發展商而言更有競爭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