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兩年間,香港市民由搶口罩變成搶快速檢測包。主要受變種病毒株Omicron引起的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單日新增逾5萬宗確診。政府即將開放網上申報平台,予快速測試呈陽性的市民自行登記為確診個案。市面上出現多款快速抗原測試包,究竟是否每一款都獲得認證?測試包的靈敏度又如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K Kwong推介快速抗原測試搜尋器

化學博士K Kwong(鄺士山)在Facebook分享了一個「快速抗原測試搜尋器」,網站由香港互聯網協會開放數據小組召集人黃浩華製作,以人手整合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香港衞生署歐盟國家藥監局批准的新冠疫情防控醫療器械產品名單的資料。

輸入產品名一眼看清認證資料

用戶只要瀏覽搜尋器網站(https://howawong.github.io/covid-test-kit-search/),在搜尋列輸入快速抗原測試或廠商名稱,就可以搜尋出相應的檢測包是否獲得不同機構的認證。

在搜尋列輸入快速抗原測試或廠商名稱,就可以搜尋出相應的檢測包是否獲得不同機構的認證。
圖片:網頁截圖
在搜尋列輸入快速抗原測試或廠商名稱,就可以搜尋出相應的檢測包是否獲得不同機構的認證。

用戶要留意的是,歐盟認證一欄分為CE及HSC兩部分,如CE部分顯示為「Yes」,即該產品有貼上CE標誌(歐洲合格認證);HSC部分顯示為「Yes」,即該產品為歐盟健康安全委員會常⽤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測試劑。

CE標誌屬自行申報 認受性低

即使測試包裝盒印有CE標誌,亦不等同產品已獲得歐盟認證,因為只要生產商認為產品質素符合歐盟訂下的生產條件或規格,即可以自行印上標誌,過程有可能不牽涉第三方或任何政府官方認證,僅屬於自行申報,故認受性非常低。

快速測試結果陽性可信度高

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兼任副教授招彥燾早前接受港台訪問時指出,快速測試包價錢高低,未必與產品質素掛鉤,但售價較貴的檢測包,或能代表廠商有使用更多資源進行臨床測試,產品可檢測到不同的變異病毒,認受性較高。

他又表示,市民毋須使用不同品牌做快速檢測,尤其如果檢測結果是陽性,可信度是高,但如果出現陰性結果,則建議頻密一些檢測,而不是接連使用幾款不同的檢測包。

網民製快速測試包靈敏度評分篩選器

另外,也有網民製作快速測試包靈敏度評分篩選器,當中收錄了市面上353款快速測試包,靈敏度資料來自德國聯邦衛生部世界衛生組織歐盟香港衞生署美國FDA廠商

篩選器以快速測試包靈敏度由0至6評分,最高的6分代表產品能對CT值(數值越高,病毒量越低)大於30的患者驗出陽性結果,靈敏度最高。用戶可直接輸入品牌或產品名稱搜索,或按產品是否得到某個官方組織認證或其靈敏度篩選。

有網民製作快速測試包靈敏度評分篩選器,當中收錄了市面上353款快速測試包靈敏度資料
圖片:網頁截圖
有網民製作快速測試包靈敏度評分篩選器,當中收錄了市面上353款快速測試包靈敏度資料。

港府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品牌

根據香港政府新冠肺炎專題網站顯示,目前由政府向指定群組免費派發的快速抗原測試包有以下10個品牌:

  1. AESKU
  2. BGI YHLO
  3. 丹娜生物
  4. FlowFlex
  5. 和信
  6. 熱景生物
  7. 妥析
  8. 金沃夫
  9. Panbio
  10. 萬孚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官方最新公布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