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表現2022】駿隆公布2月份強積金表現指數,單月綜合指數回報為-1.6%,年初至今為-4.5%。2月人均回報單月蝕4,162元,年初至今蝕11,706元。外圍因素俄烏局勢未明朗,到底對MPF影響有多大?專家薦應對策略。

MPF表現2022|2月基金指數回報表現

基金指數  2022 年 2 月回報 年初至今回報
駿隆強積金股票基金指數 -1.9% -5.2%
駿隆強積金混合資產基金指數 -2.0% -5.6%
駿隆強積金固定收益基金指數 -0.4% -1.0%

資料來源:駿隆強積金顧問有限公司


MPF表現2022|首兩類最高資產值 強積金附屬成份基金指數表現

類別 附屬成份基金指數 2022 年 2 月回報 年初至今回報
股票基金 香港股票基金 -0.3% -1.2%
大中華股票基金 -0.9% -4.7%
混合資產基金 混合資產基金(股票比例 80-100%) -1.9% -6.0%
混合資產基金(股票比例 60-80%) -1.9%  -5.8%
固定收益基金 強積金保守基金 0.0% 0.0%
保證基金 -0.5% -1.5%
預設投資策略基金 預設投資策略(核心累積基金) -3.0% -6.4%
預設投資策略(65 歲後基金) -2.1% -4.3%

資料來源:駿隆強積金顧問有限公司

MPF表現2022|俄羅斯進攻烏克蘭 全球股市暴挫

駿隆強積金顧問指出,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局勢急劇惡化,全球股票市場暴挫,導致近期股市持續動盪。整體2月有很多基金資產表現不佳,,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 2 月回報為負 1.6%。

美國數據方面,直至2月12日我一星期持續申領領救濟人數下降至148萬人,反映勞工市場持續改善。

MPF表現2022|一月人均蝕7,700元、創2016年以來開局最差|美股單月跌幅最大|專家薦應對策略

MPF表現2022|中國人行續逆回購 提供流動性

中國方面,機構指當地為提振市場信心,人行持續展開逆回購,為市場提供流動性。日本方面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不變。至於歐洲及英國央行則預料今年或會加息,應對通脹,不過加息幅度或較溫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MPF表現2022|俄烏局勢有曲線影響

iFast Global Markets副總裁溫鋼城認為是次屬正常,本身整個市場都在下跌,亦並非只有股票,債券都下跌。至於目前MPF人均蝕4,162元,他認為是合情理的,因為大市都在跑輸。除非買了些跟商品有關的,情況可能會較好。

對於俄羅斯及烏克蘭局勢,溫鋼城指對MPF有影響的,但是曲線影響。他解釋,假若有投資者購買新興市場基金,而內裹有俄羅斯股份的話便會有影響。

另外,買新興歐洲相關,以至歐洲基金都可能會有影響的。

股神巴菲特給股東的信|讚蘋果CEO視用家為初戀|「永不要做空美國」

MPF表現2022|投資者部署方案

投資者又可以如何部署?溫鋼城稱2月至3月市況都會波動,假若投資者購入股票基金,他建議視乎不同人士考慮:假若於今年便退休的話或3年內退休可考慮「走一走」,至於仍有5年或以上才退休的人士則可以平均成本,趁低吸納。 

他又建議,假若擔心歐洲局勢,可以買些中國或美國方面基金較為實際。至於新興市場則可能會觸碰到烏克蘭或俄羅斯,若較擔心的話都應避免,故買中國或亞洲會較好。另建議,愈近退休便理應保守較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