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司徒廣釗

有沒有聽過CLUTONE這個英文字?Google一下,它是英國一個地方的古名。但另一個搜尋結果,它是香港一家初創數碼廣告企的名字。CLUTONE,讀音正正就是廣東話的「溝通」,公司的中文名卻是「語溝創作」。

大家一聽到「語溝創作」這個公司名字,就會覺得它十分「玩嘢」,那正正是創辦人/命名者想達到的效果。其公司簡介寫道:「語出驚人,跟你說個不一樣的故事……然後便開始了溝通。」廣告創作,其實就是講求如何溝通,把客戶的訊息更有效地傳遞給潛在顧客。

「語溝創作」以幽默帶出令人深思訊息

在去年第3屆「香港初創數碼廣告企業 × 出版宣傳支援計劃」(AdxPub)中,「語溝創作」為中文大學出版社推廣《情動於中:生死愛慾的哲學思考》一書,贏得了「數碼廣告(出版類別)比賽」的銀獎。「語溝創作」創辧人邱浩霆表示,由於數碼平台已經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在創作上反而可以像從前的平面廣告般,從受眾的生活層面去着手。他們為該書設計了一系列短片以及社交媒體貼文,成功以幽默風格帶出令人深思的訊息。

「作者黃沐恩的這本作品,是一本普通人難以接近、既學術又是以難明見稱的哲學系書籍。我們便利用幽默生活化的角度切入,從而不只能對準特定感興趣族群,更讓平常不易閱讀哲學書的受眾也對該出版物感興趣。」

「語溝創作」見證數碼廣告營銷變化

成立於2017年末的「語溝創作」,成員雖來自不同背景,但大家都一致認同好的廣告,要有根、要施肥、要灌溉。根,就是說故事的節奏;養份,是汲取多年的行業經驗;而澆灌,就是以創意生出感動。這樣,廣告才能開花結果,即是得到成效,並滿足客戶所需。

邱浩霆自言這幾年來公司見證了數碼廣告營銷的變化趨勢:「過去5年,數碼科技還是以輔助人們的生活為主。但來到2022年,科技已更進一步發展,而疫情的影響加速了我們的線下生活與線上數碼活動的融合,現在人們每天的生活已經與數碼平台密不可分。因此,現在的數碼廣告營銷已與幾年前不同,不再是一塊額外的推廣區域,而是每次進行廣告營銷時都必需考慮的計劃。」

「可追蹤」是數碼廣告的優勢

他表示,對比平面廣告而言,數碼廣告的優勢是所有進行的活動均可以追蹤(Trackable),從而能夠不斷調整策略,打造最合適的行銷。在執行上,由於數碼平台十分多元,如何選擇最合適的平台進行Mix and Match,是數碼廣告比對傳統宣傳方式更具挑戰的一環。

邱浩霆回顧這次在AdxPub中以數碼廣告為出版物推廣的經驗:「由於人們已習慣在網絡平台經大量文字瀏覽各種資訊,即使平時不讀書的人也會從網絡平台瀏覽不同文章,反而我們能利用此特性去進行營銷策略,除了Target會喜歡該出版物的特定受眾外,更能使用不同策略推廣到一些連我們都不曾知道原來會喜歡該出版物的受眾。」

營銷策略可帶來沉浸式體驗?

展望未來的數碼廣告挑戰,邱浩霆認為是在於如何把廣告融入人們在網路平台的生活上。「近年各類數碼娛樂均興起沉浸式的體驗,我們正是看準了這點,希望我們的營銷策略也能為受眾帶來沉浸式的體驗。」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