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保歷加通道 (Bollinger Bands, BB),上回討論了怎樣編製而成,就是結合了移動平均 (Moving Average) 和標準差 (Standard Deviation, SD) 的概念,以一條移動平均線為中軸,並配合中軸上方、下方各有一條軌道,稱為上軌和下軌,形成帶狀通道 (Band)。當股價上揚一段日子,繼而觸及或越過上軌,理解為股價遇上阻力,出現賣出股份訊號。反之當股價下行一段日子,繼而觸及或越過下軌,理解為股價見支持,出現買入股份訊號。

以長和為例分析股價走勢|原來可以簡單善用保歷加通道技術指標|聶Sir學堂

股價走勢分析教學|超買和超賣概念

上述以阻力線 (上軌) 和支持線 (下軌) 作其中一種應用,今次會談到超買 (overbought) 和超賣 (oversold) 的概念。超買是指有意買入股份的動力,遠低於賣出股份的,證明股價走向處於強勢;超賣則是相反,賣出股份的動力較買入股份的顯著為大,反映股價走向處於弱勢。而保歷加通道作為「順向指標」之一,所以不會像相對強弱指數 (Relative Strength Index, RSI) 見股份出現超買或超賣的情況下,便嘗試進行逆向操作;卻是採取「順勢而行」的操作模式。

「順勢而行」的理念

當股價升至上軌或跌至下軌的位置,分別理解為股價處於超買或超賣狀態,按著前文的操作理念,相對視為出現賣出或買入股份訊號。但若按著「順勢而行」的理念,反而是股價靠近上軌時應繼續持股;股價靠近下軌時卻仍不會視為進場時機,豈不是跟上回的教導產生矛盾嗎?其實上回的解說,是為今次的操作方法鋪路,先要帶出技術分析的一個重要觀念,不同的技術指標,發明者都是認為現有的指標對於股價走勢分析上有缺陷,才會研發出新的指標。

以港交所為例解說:RSI配合股價走勢原來可這樣解讀操作訊號|聶Sir學堂

留意保歷加通道的闊窄變化

既然如此,不同技術指標理應對股價走勢分析時也應有所不同,所以對於超買和超賣的操作觀點,顯然不應將RSI的操作方法套用到BB之上,倘若BB與RSI的用法相同,其中一種指標便沒有存在價值。因此,BB的用法對於超買及超賣之時,顯然有別於RSI。我們需要考慮在BB之上,對於超買有何條件配合應繼續持股;而對於超賣有何條件配合應繼續觀望卻非視為進場時機。答案就是留意保歷加通道的闊窄變化。

RSI為「逆向指標」 BB為「順向指標」

當股價靠近上軌或下軌時,配合保歷加通道變闊,那麼預示超買和超賣狀態要持續一段日子,由此可見,BB可以作為驗證RSI的操作是否合宜的工具,倘若股價出現超買和超賣的時候,見通道闊度不變甚至收窄,證明超買和超賣狀態只能短暫保持,可以確認RSI適用,相對超買和超賣出現,可視為賣出及買入股份訊號。事實上,RSI作為「逆向指標」而BB作為「順向指標」,表面看來兩者操作相反,相信透過上述解說,便可瞭解原來可以作為驗證對方指標操作的有效性。

「帶寬指標」(BandWidth)

至於論到保歷加通道變闊或變窄,大家應會提問是否有客觀數據可參考,畢竟肉眼很多時難以準確評估BB的闊度是否在變,或是到底走勢上正在變闊還是變窄。有見及此,約翰‧保歷加 (John Bollinger) 設計了另一個指標,名為「帶寬指標」(BandWidth),用來判斷股價走勢與通道闊窄變化的關係。到底該指標的數學公式是怎樣演繹,以及如何進行實際應用,將於下回再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