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IPO】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旗下的保險公司富衛集團(FWD)公布,已向香港交易所以A1表格提交主板上市申請。摩根士丹利、高盛、招銀國際及摩根大通將會擔任是次上市的聯席保薦人。此前,據《彭博》引述消息報道,富衛上市預計集資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並最快於今年上半年掛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彭博:富衛私募認購集資16.25億美元

報道又提到,富衛去年12月向多名全球投資者集資了14.25億美元,包括阿波羅全球管理公司、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李嘉誠基金會、Metro Pacific Investments Corporation、盈科拓展集團、泰國匯商銀行及瑞士再保險。今年1月,集團再引入華泰和歐力士亞洲資本額外2億美元投資,私募認購集資總金額增至16.25億美元。

FWD富衛去年申請赴美上市遇阻

富衛曾於去年申請在美國上市,當時預計的集資額為30億美元,略高於兩次私募認購金額加上公開集資金額的26.25億美元。不過期間遇上中概股風暴,美國證交所憂慮中國的監管會影響港企,令赴美上市計劃受阻。去年12月富衛向證交所提出考慮其他替代方案,並決定停止推進在紐約上市。

李澤楷2013年成立富衛集團

李澤楷2013年2月向荷蘭國際集團(ING)收購了香港、澳門及泰國壽險公司以及香港的一般保險、僱員福利、強積金業務及財務策劃業務,並藉此推出一系列富衛品牌。其後直至2021年,富衛通過內部機遇及收購,將富衛品牌帶入菲律賓、印尼、新加坡、越南、日本、馬來西亞及柬埔寨。目前,富衛業務組合包括人壽及健康保險、僱員福利及伊斯蘭教法家庭保險產品以及一般保險。

截至最後實際可行日期,李澤楷透過其直接全資擁有實體PCGI Holdings控制富衛集團股東大會投票權合共約76.90%。

富衛去年新業務價值6.86億美元

根據富衛上市申請文件所列,集團自2014年首個完整營運年度以來,於2021年的年化新保費錄得4.7倍增長,由2014年的3.09億美元增至2021年的14.46億美元。同期,新業務價值增長5.6倍,由2014年的1.23億美元增至2021年的6.86億美元。富衛於2021年錄得總收益116.97億美元及淨利潤2.49億美元,扭轉2019及2020年度分別錄得淨虧損3.32億及2.52億美元。

富衛年化新保費在2019年至2021年複合年增長率為13.4%,同期新業務價值複合年增長率為17.4%,而總加權保費收入複合年增長率為21.3%。

東南亞為人壽保險市場主要增長動力

富衛看中高速增長的東南亞市場及吸引終身價值較高的年輕客戶,都是其優勝之處,以個人人壽保險市場計,集團在亞洲十個增長最快市場的其中七個經營業務,大部分位處東南亞。基於與亞洲其他地區相比的人口基礎、中產階級在總人口中所佔比例,以及更大的保障缺口,預期東南亞及中國內地將成為亞洲人壽保險市場的主要增長動力。

富衛市場年齡中位數33歲

集團多個市場都擁有強勁人口增長,而且又有較年輕人口的優勢。截至2020年底,亞洲總人口約36億之中,有61%為40歲以下,而集團經營的市場年齡中位數為33歲,相比之下,整個亞洲的年齡中位數為34歲,日本為48歲,中國為38歲,亞洲其他地區(富衛市場除外)為29歲。

富衛以科技吸引千禧世成客戶

富衛建立純網上保險模式,通過不同電子平台接觸數碼原生代、熟悉科技的年輕客戶。此外,富衛「以客為先」的策略亦吸引不少千禧世代加入客戶群,包括提供透明的定制保險方案、無紙化投保、自動核保流程、制定智能索賠流程和快捷付款等等。2019年至2021年客戶總數按18.0%的複合年增長率增加,就有機新增個人客戶而言,同期錄得20.3%的複合年增長率。

蔚來汽車以介紹形式來港第二上市|計劃3月10日掛牌|買定美股 VS 等買港股

富衛未有派付股息計劃

另外,富衛在申請文件中提到,集團過去並無向其股東宣派或派發任何股息或其他分派,且現時亦無在可預見將來就其普通股宣派或派付任何股息的計劃。本集團目前打算保留大部分(如非全部)可用資金及任何未來盈利以營運及擴展業務。

【行業趨勢專輯】新晉富豪人數增 全球豪華遊艇業方興未艾 行業龍頭或將受惠

【中概股專輯】中國中式快餐市場「一哥」楊國福麻辣燙 正式向港交所遞表上市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