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創新與經濟轉型升級加速的浪潮推動下,近幾年,中國SaaS產業蓬勃發展,成為科技創新引領力量,SaaS行業各細分賽道上的企業也紛紛加快上市步伐,先後登陸資本市場,為進一步跑馬圈地、搶佔行業制高點而奮力向前衝擊。

2月28日,中國排名第一的HCM SaaS+平台——CDP集團向港交所正式遞交A1上市申請書,謀求香港上市。據悉,CDP憑藉持續的技術創新及在不斷發展的人力資本管理行業積累的18年經驗,通過基於雲的整合SaaS平台,為中國及海外的客戶提供最全面的HCM SaaS+服務,體量上穩居HCM SaaS+企業之首。

坐擁HCM SaaS+黃金賽道 引領行業發展潮流地位舉足輕重

據了解,與美國等發達國家的HCM SaaS+市場已經趨於成熟化相比,中國HCM SaaS+市場目前尚處於發展初期,企業客戶不僅需要整合HCM SaaS平台,亦需要全面的整體解決方案輔以端到端增值服務,相應產生旺盛的市場需求,使得HCM行業的HCM SaaS+這一細分賽道具有龐大的增長潛力。

近年來,中國的HCM SaaS+市場經歷了長足的增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著名諮詢機構CIC報告顯示,2016-2020年,按收入計算,中國HCM SaaS+市場總規模從人民幣約489億元增長至約1,223億元,複合年增長率達30.4%,並預計將以25.7%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至2025年的人民幣約4,611億元,保持高速增長態勢。

與此同時,中國HCM SaaS+市場的服務提供商的大部分收入來自中型及大型客戶,中大型客戶數目雖然只佔付款客戶總數約6.1%,但與小型客戶相比卻佔2020年市場總收入約70.5%,說明HCM SaaS+市場更適合滿足國內大型客戶的需求。

早在2004年就成立的CDP集團,把握HCM SaaS+市場不可多得的發展機遇,看準其市場容量巨大、單體經濟模型(LTV/CAC)強悍的獨特內核,精准切入該賽道,專注服務大客戶,成為中國首批HCM SaaS+平台之一,亦是體量最大的HCM SaaS平台。以2020年HCM SaaS+服務產生的收入計,CDP在中國HCM SaaS+平台排名第一,收入達約人民幣1,017.8百萬元。

此外,CDP是中國新一代HCM SaaS+業務模式的開創者,引領著市場發展潮流,KA客戶(年客單價30萬以上)的大客戶貢獻了80%以上的總收入。在中國HCM SaaS+領域,CDP以業界領航的技術及研發能力,提供全場景化的產品與服務,擔當了破局者與先鋒角色,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行業地位舉足輕重。

客戶留存率遠超同業平均水平 業績強勁增長基本面優質

創立至今,CDP始終服務各行業頭部企業,滿足其在中國及海外日益複雜的監管和快速變化的商業環境下的人力資本管理需求。在HCM SaaS+業務模式和強大的行業適配性推動下,CDP的客戶群不但多元且十分優質,粘性強,留存率高。

2020年以及2021年9月30日,CDP的整合SaaS+業務KA客戶留存率分別為97.9%、95.1%及97.2%,於此期間勞動力管理業務的KA客戶平均留存率超過85%,均遠超同期行業的平均水平。此外,CDP在2020年的整體客戶保留率約為85%(其中KA客戶的保留率約為94.9%),高於同期行業平均水平約65%。

受益於客戶的長生命週期、持續性收入及低客戶獲取成本,CDP的單位經濟效益表現優異。於往績記錄期間,該集團的整合SaaS+業務平均LTV/CAC比率為7倍,勞動力管理業務則為14倍。而根據灼識諮詢的統計,相關期間的相應行業平均水平分別不及2倍和5倍,可見CDP差異化領先優勢顯著。

由於高效的客戶獲取能力與高客戶留存率,CDP與諸多大客戶之間建立了穩定的長期合作關係,從而帶來了業績的強勁增長。總收入由2019年的人民幣約818.0百萬元增加24.4%至2020年的約1,017.8百萬元,並由2020年前九個月的約725.0百萬元增加28.3%至2021年前九個月的約930.4百萬元。

其中,CDP的全球人力資本管理業務開始於2017年,一經啟動便勢如雷霆,助推該集團迅速發展成為中國企業全球化過程中被充分認可和信賴的人力資本管理合作夥伴,立足中國的全球HCM SaaS+領軍企業。根據為具有海外業務的中國公司提供HCM SaaS+服務產生的收入計算,CDP是2020年中國排名第一的全球HCM SaaS+服務提供商。

CDP的全球人力資本管理業務收入由2019年的人民幣11.5百萬元增加79.2%至2020年的20.6百萬元,並由2020年前九個月的15.3百萬元進一步大幅增加135.3%至2021年前九個月的36.0百萬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CDP已經為超過110家出海客戶提供橫跨50個國家及地區全球人力資本管理服務。在2020年中國全球化品牌50強的前20名中,CDP的客戶佔據九席,足見其實力。

發展充滿想像空間前景備受看好 中長期投資價值凸顯

受HCM SaaS+勝於非基於SaaS+的HCM的比較優勢,數字化轉型的需求迫切,雲計算技術日漸成熟,企業合規要求愈形複雜,以員工為中心、增加員工投入度與滿足感日益具有重要性等因素影響,中國HCM SaaS+市場的景氣度將持續走高,對以CDP為代表的行業排頭兵未來發展形成重大利好。

綜合來看,CDP不但在技術方面持續創新,基於雲的增值服務開展得如火如荼,亦是首家經獨立核數師出具的SOC1、SOC2及SOC3報告證明符合全球行業標準的中國HCM SaaS+平台,滿足中國關於國家信息安全政策的相關要求。在大型企業靈活用工需求逐漸增加、市場供不應求的趨勢下,業務擴張想像空間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CDP集團股東陣容堪稱豪華,在之前的幾輪融資中,出現了CSV Capital Partners Ltd.、銀瑞達集團、Asia VenturesI LP、Sumitomo Corporation Equity Asia Limited、China Broadband Capital PartnersII,L.P.、摩根士丹利及前程無憂等知名企業及投資機構的身影。

這充分說明了各投資方對HCM SaaS+賽道的積極關注,及對CDP集團發展前景和中長期投資價值的高度看好。在強大股東背景的加持下,CDP能夠進入新的垂直市場,擴大價值鏈覆蓋範圍,並鞏固在提供全面人力資本管理服務的領先地位。

目前,中國SaaS產業尚處於發展早期階段,產業高速成長的紅利剛剛開始釋放,HCM解決方案市場正呈星火燎原之勢。CDP集團作為中國排名第一的HCM SaaS+平台,已建立了相當高的客戶粘性及品牌知名度,未來在其獨特且優勢突出的HCM SaaS+業務模式驅動下,有望充分把握行業的增長機遇,進一步擴大市場份額,強化其核心競爭優勢,為登陸資本市場不斷添磚加瓦。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