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股神巴菲特旗下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近日公布去年(2021年)業績,整年淨利潤升幅逾110%。於業績報告中亦連同股神給予巴郡股東的信,信內除了提到公司的「四大巨頭」(Our Four Giants)之外,亦提到不要做空美國。

股神巴菲特|巴郡去年全年淨利潤898億美元 增111%

根據巴郡(BRK)業績顯示,2021年全年淨利潤約898億美元(約7,004億港元),較2020年升111%。至於2021年第四季淨利潤為約396.5億美元(約3092億港元),較2020年第四季增大約10.6%。

經營利潤方面,去年第四季達72.86億美元,增45%。全年則為約274.55億美元,增25.2%。

股神巴菲特|巴郡全年回購數目達到270億美元

去年第四季鐵路、公共事業及能源方面收入,由2020年的19.95億美元升至22.41億美元,升幅達12%、全年為94.85億美元,較2020年增約15%。

回購方面,業績報告指出,巴郡於第四季使用大約69億美元(約538億港元)佢回購股份之用,全年回購達到270億美元(約2,106億港元)。

巴菲特投資|巴郡第3季持倉,再度增持雪佛龍|1隻科技股續最重倉

股神巴菲特|巴郡四大巨頭 保險產品不會被淘汰

至於根據股神給予股東長達10頁的信件中,當中提到巴郡中擁4大巨頭價值,包括巴郡保險、BNSF、BHE以及蘋果(AAPL),當中提到保險產品是不會被淘汰的,其銷售量一般會隨經濟增長以及通貨膨脹來增加。

又提到資本及誠信是永遠都重要,公司方面亦能夠並且會表現得好。

股神巴菲特|擁有1440億美元現金及等價物 大部分以美國國債持有

另一方面信中提到於巴郡的資產負債表中亦包括,1440億美元現金及現金等價物件、不包括持有BNSF及BHE),當中有1200億美元以美國國債形式持有,並將於一年內到期。

對於1440億美元,股神於信中亦以問號作自問自答,解釋這並非愛國主義的瘋狂表現。又提到自己曾經於80年前,即大約1942年買下3股Cities Services的優先股,並花光其儲蓄。另指出當時的道瓊工業指數僅收報99點,指出永遠不要做空美國(Never bet against America)。
 
他又於信內提到,於最初的暴跌事件之後,他總是會將至少80%淨資產投資在股票上,喜歡是100%狀態,直至目前亦是如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股神巴菲特|稱讚Tim Cook將用家視為初戀般

至於巴菲特的愛股之一蘋果(AAPL),當然亦有於信中出現。提到其權重雖僅為5.55%,較一件前的5.39%稍高,但指出考慮到蘋果去件收份為每0.1%為1億美元。

又同時稱讚蘋果CEO Tim Cook,指他恰當的將蘋果用家猶如視為自己的「初戀」般,其支持暫亦受惠於他的管理模式。(quite properly regards users of Apple products as his first love, but all of his other constituencies benefit from Tim’s managerial touch as well)

歐美製「金融核彈」!俄國被逐出SWIFT!專家國際市況拆局!料恒指下試21888點

股神巴菲特|3種增加投資價值方式

另一方面,股神於信中亦提及可以有3個方式去增加股東們的投資價值:

  • 增強巴郡業務透過的長期盈利能力,透過內部增長或進行收購。
    他提到今時今日,內部機會所帶來的回報遠高於收購
  • 購買公開交易的優秀非控股的部分權益 
  • 回購巴郡股票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