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現時院舍情況相當嚴峻,一千多間院舍中約一半有確診個案。羅致光在電台節目表示,由於不少院舍員工因檢疫或隔離而不能上班,社署緊急向內地試行直接聘用1,000人,相關計劃仍在安排,希望一、兩日內可以有確定數目,之後安排相關人員來港並提供訓練。

萬寧53間分店停業、麥當勞暫停24小時服務、港鐵班次調整|衣、食、行營業最新安排一覽

院舍爆疫|羅致光:不少院舍員工要檢疫不能上班

羅致光表示,在疫情前,資助院舍人手空缺率約為20%,私營院舍更可能高達30%,疫情爆發後,有部分員更因為檢疫或隔離,不少院舍有一半以上員工不能上班。他續說,很多院舍的確診個案需留在原地隔離,管理上要採取「有入無出」的閉環式管理,很大挑戰。

內地照顧員來港後才接受3日訓練

至於政府日前宣布由社署緊急地向內地試行直接聘用1,000名臨時合約照顧員,為期三個月。羅致光表示,內地人員當中大部分都是沒有經驗的人士,會安排他們來港後才接受訓練。但相關人員不會一批過1,000名來港,接受3日訓練後,再到隔離設施或暫託中心照顧長者。

羅致光直言:「佢哋大部分無經驗,訓練唔係好複雜,但點樣餵食等等都要學。」

招募內地人唯一要求「識講廣東話」 月薪約31,000元

羅致光指,招募內地人員並沒有特定條件,唯一是「識講廣東話好重要」,至於相關內地臨時合約照顧員的薪酬將會與現時輸入內地人在院舍工作的薪酬一致, 底薪連同津貼,月薪約為31,000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