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想請教龔成老師對NFT有何睇法?龔成認為,要認識NFT,須先了解「同質化」(fungible)與「非同質化」(non-fungible)的分別。

理財個案|28歲仔從未拍拖!想問儲錢投資理財與愛情如何共存?|龔成教室

老師,想問你對NFT既睇法?

龔成老師分析:先了解「同質化與非同質化」的分別

NFT「非同質性代幣」(non-fungible token,簡稱NFT),要認識NFT,須先了解「同質化」(fungible)與「非同質化」(non-fungible)的分別。

  • 同質化即是擁有相同外在價值,可以互換,如比特幣、以太幣等,只要幣值相同,這一枚貨幣與另外一枚沒有分別。
  • 而非同質化指是獨一無二,不能互換的資產。非同質性代幣(NFT)是加密貨幣的一種,只是每枚都包含了唯一性的識別信息及資訊記錄在區塊鏈上。

可視NFT為一個容器

你可以視NFT為一個容器,佢將不同的資產,連結到區塊鏈上。令這些資產可以透過區塊鏈技術,去進行交易,大大提高其發展可塑性。至於NFT價值,唔係睇NFT這3個字,而係睇翻被承載的資產本身投資價值。現時市場NFT,普遍以一些藝術性作品為主。以本質來說,這是人為創造出來的,絕對不是「資產」。市場會如何定義其真正價值,其實係好難掌握。

理財方法|大部分人用錯方法買股票!真正賺錢投資方法並非主流|龔成教室

現時NFT市場 出現泡沫情況

只能說,現時NFT市場有點過熱,已經有出現泡沫的情況,要小心。NFT的價格,現時市場主要受其關注度、開發者/藝術品內容的名氣、稀有度等因素所影響。因為背後無太多實質支持,價格經常會大升大跌。

多人關注,可以升得好勁。但當市場關注度減退,可以回調得好緊要。

要合理估值極其困難

我唔係話,NFT佢完全無投資價值,但要做個合理估值,係極其困難。因此,你就算十分睇好個NFT項目,都唔好過份進取,小注博下好了。投資永遠都係要先考慮風險,再考慮回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