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應考懶人包考評局周一(28日)交代中學文憑試的應變安排,暫定如期4月22日舉行,當局因應疫情作出以下特別安排。考生要每日要快速測試?隔離缺考點算?即睇9個DSE應試必知!

陳肇始:不排除全民強制檢測期間推禁足令或停工停市!楊潤雄:不遲於3月17日提早放暑假

DSE暫定4月22日開考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目前政府維持以4月22日開考為目標,但會壓縮考試的時間表,由一個月壓縮至約三星期完成,萬一文憑試在開考前或考試期間因疫情惡化而被迫暫停,政府已經準備了兩個後備考期,分別在5月或6月開考,我們最遲於四月初確定開考日期。

考評局對應疫情有以下9點應變安排,主要圍繞「調整時間表」、 「後備方案」及「加強試場防疫措施」三個重點:

DSE應考懶人包(1):把考試日數縮短

首先考評局將會把考試日數縮短,減低考試因疫情而中斷的風險。具體的措施會安排考生在第一個星期完成四個核心科目的考核,即英文、中文、數學、通識。

第二個星期開始考核選修科目,並秉持「大科先行」的原則進行文理交替,所謂的「大科先行」則指應試人數達8,000人以上的科目。舉例說明,可以參考「化學,經濟,物理,企會財,生物,地理」的排序。

DSE應考懶人包(2):星期日下午及公眾假期都要考試

DSE將會運用考期內的星期日下午及公眾假期舉行考試,部分科目會在同一天上午和下午舉行,考評局指,將只有不多於20名考生需同一天應考兩科。

調整後的時間表將會比原來的時間表縮7天:

  • 原本的計劃會是由4月22日考核至5月21日
  • 調整後將由4月22日考核至5月14日
  • 暫定放榜日期為7月20日

政府向指定群組免費派快測檢測包!附7個品牌型號快速測試套裝名單

DSE應考懶人包(2):文憑試因應疫情的3個後備方案

萬一DSE無法在4月22日如期舉行,考評局將有以下3個後備方案,如果4月初疫情持續,將啟動後備方案一;若到4月下旬疫情仍未受控,則啟動後備方案二;疫情到5月中依然嚴重,文憑試將會取消。

若最終取消文憑試考評局將按照校本評核及考生往年校內成績作評估分數。但要留意,自修生不會有評估成績。

後備方案 宣布啟動
後備方案日期
考試時段 暫定放榜日期
方案一 4月初 5月13日-6月4日 8月10日
方案二 4月下旬 6月2日-25日 8月15日
取消文憑試 5月中 取消各科考試 8月內

DSE應考懶人包(3):考生每日要進行快速測試

考生必須在每個考試日自行量度體溫,完成快速抗原檢測,並填妥「考生健康申報表」,只有檢測結果為陰性的考生方可以參加考試,教育局將提供足夠的測試包給每個考生。

如考生出現以下任何一種情況,則不應前往試場:

  • 發燒或出現冠狀病毒病的病徵
  • 正接受政府指定的強制檢疫
    • (包括「居安抗疫計劃」及家居隔離)
  • 未完成最後一次冠狀病毒病強制檢測,或仍在等候最後一次強制檢測的結果
  • 在考試當日自行進行快速抗原檢測,檢測結果為陽性

DSE應考懶人包(4):無法考試可申請校本評核

筆試或實習考試不設補考,如果考生出現以上情況無法考試,可以向考評局申請以校本評核的方式評估成績,最高可得不高於第五級的成績。

具體申請資格及步驟可參考:考評局特殊事故的處理方法

DSE應考懶人包(5):今年改為室外核對身份

核對考生身份方面,往年做法是考生須在試場內除下口罩,供監考人員核對身份,今年將改為開考前在室外核對考生的身份。

在可行的情況下,考評局建議學校在空曠地方設置數個獨立的檢查站,把禮堂考生與課室/特別試場的考生分開,以疏導人流。如檢查站設於沒有遮蓋的地方,可考慮設置帳篷。

DSE應考懶人包(6):監考員會在准考證上蓋印

考生應在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下,於指定檢查站排隊進行身分檢查。考生應將准考證和有效的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放在桌上,然後在監考人員的指示下,坐在放置於桌上的透明隔屏 (有足夠高於監考員及考生坐下後頭部的高度)後面暫時除下口罩,以供監考人員核對個人資料和容貌。

檢查身分後,監考員會在考生的准考證上有關科目/卷別旁邊蓋印。考生在離開前必須使用自備或檢查站提供的含 70-80%酒精的搓手液消毒雙手。

DSE應考懶人包(7):試場將提早開放

由於今年考生進入試場前需要量度體溫、進行核實身份等步驟,因此試場學校會較去年更早開放,具體時間如下:

開考時間 考生開始進入
試場學校的時間
上午8時30分 上午7時45分
下午1時30分 下午1時正
下午2時15分 下午1時45分

DSE應考懶人包(8):座位與座位之間將距離1.8米

鑑於 Omicron 的高感染率,考評局經與教育局和公共衞生專家商討後,建議學校採用 1.8 米為考生之間(包括前面、後面及兩旁)的理想座位距離。在可行的情況下,學校應盡可能使用校內空間(包括禮堂,課室和活動室)以擴闊試場內考生之間的距離。

dse應考懶人包, 教育局, 楊潤雄, 文憑試, 4月22日開考, 每日要快速測試, 隔離缺考, 防疫措施, DSE應試必知,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考核局
座位與座位之間將距離1.8米

DSE應考懶人包(9):考場的防疫分流安排

為減少感染的風險,考評局強烈鼓勵DSE試場學校採取以下加強措施:

  • 學校應把禮堂劃分成不同區域,以疏導人流。考生可按其座位編號獲分配到不同區域,並指示他們使用不同的門口進入/離開禮堂及只可使用其區域所指定的洗 手間。
  • 課室試場應盡可能分隔開,例如可改將課室試場安排在不同樓層而非使用同一樓層的全部課室,兩間課室試場之間以一間空置房間分隔。指示考生使用其樓層所指定的洗手間,禁止考生在兩節考試之間的休息時間到訪其他樓層。課室試場主任應與各課室監考員協調,以安排考生分批離開考室及前往洗手間。
  • 為免在禮堂出口或各樓層走廊出現人多擠擁情況,試場學校應增派人員,把考生 分隔在不同的區域/樓層,以盡量減少考生之間的接觸。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