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傭條例|香港第五波疫情確診人數繼續爆升,不少高官的外傭先後染疫確診。外傭如確診留家隔離不工作!人工點計?僱主在甚麼情況不用出糧給工人姐姐?

確診後在家等候要點做?無國界醫生:等隔離等入院期間10大注意

外傭確診留家隔離不工作 人工點計?

香港不少家庭都有僱用外傭,疫情下,如外傭確診後只出現輕微病症,需留在僱主家中隔離,但因無法工作、僱主又需為其準備一日三讓餐,僱主仍需向外傭支薪嗎?人工應該點計?根據香港僱傭公會表示,如外傭已工作足夠一定的日子並累積病假,僱主便要根據《僱傭條例》,向外傭支付有薪病假薪金。

外傭支薪準則 按一般勞工條例處理

事實上,外傭與香港一般打工仔一樣,受勞工處的《僱傭條例》保障,外傭患病申請病假的支薪準則,會按一般勞工條例處理。外傭是按連續性合約受僱,在最初受僱的12個月內每服務滿1個月,便可累積2天有薪病假;之後每服務滿1個月可累積4天。有薪病假可在整個受僱期間持續累積,但在任何時間不得超過120天。

確診新冠!政府派5000元恩恤現金津貼!康復後都可申請、要符合2個資格

隔離期多過4日 要付5分之4薪金

所以,除非外傭是新上任還未累積足夠的有薪病假,否則,外傭只要符合以下條件,僱主便需要向外傭支付平均日薪的5分之4,相關條件包括:

  • 已累積足夠的有薪病假作為隔離日數
  • 隔離期不少於4天
  • 收到有效的確診報告

如僱員的受僱期不足12個月,則以該段較短期間計算。

正在放薪病假的外傭 不可解僱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表示提醒,僱主如沒有合理辯解而不支付病假薪金,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另外,僱主可否解僱正在放取有薪病假的外傭呢?根據《僱傭條例》,除因僱員犯嚴重過失而將其即時解僱外,僱主不可在僱員放取有薪病假期間解僱該僱員。僱主如違反上述規定,即屬違法,僱主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