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景順預料緊張局勢將打擊歐洲經濟,央行鷹派立場稍為舒緩,美聯儲或僅加息0.25厘,面對急速發展的局面,投資者應如何部署?即睇貨幣政策、大市前瞻!

俄烏形成「新鐵幕」?道指大瀉800點後倒升!布油7年來首見100美元!地緣政治投資解碼

俄烏開戰對國際體系帶來重大衝擊

景順全球市場策略師表示,迄今為止的市場反應是專注避險,但並非無差別地進行。跨資產類別和地區的變動反映了宏觀風險敞口中,受衝突影響最嚴重的大宗商品有顯著波動。

他們相信我們正處於一個全面公開衝突情景中。在歐洲發生公開衝突顯然是對國際體系的重大衝擊。然而,鑑於北約對西歐國家的保護,我們確實預計衝突將集中在烏克蘭領土上。

景順:料打擊歐洲經濟

經濟影響方面,對烏克蘭和俄羅斯的附帶損害最為嚴重。歐洲受影響最大,美國和亞洲較少,對許多新興市場的影響則在兩者之間。對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影響可能來自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推高通脹而損害增長,出現輕微滯脹。

但是,如果衝突和緊張局勢升級到俄羅斯被排除在西方支付和快速通訊系統之外的地步,就像伊朗一樣,能源供應中斷可能會導致嚴重的滯脹衝擊。要留意一點,歐洲40%天然氣、一半的固體燃料(包括煤炭),約四分之一石油供應來自俄羅斯。

美聯儲或僅加息0.25厘

貨幣政策方面,景順預計其後果將稍為舒緩主要央行的鷹派立場,美聯儲傾向於在三月加息25個基點,歐洲央行將保持觀望。

投資市場方面,預計短期內市場將繼續高度波動,但注意到過去的衝突往往為長期投資者提供了良好的切入點。鑑於波動性和不確定性加劇、戰爭以及滯脹風險加強了投資組合多樣化的理由。

投資展望2022|施羅德投資:能源轉型股落後帶來入市機會 備受看好的四大理據

外交經濟政策不再鼓勵經濟和金融一體化

長遠影響而言,在涉及國家利益和意識形態時,景順看到外交經濟政策側重於減少或至少管控國家安全風險,不再鼓勵經濟和金融一體化,從而增加雙邊或多邊依存並增加衝突成本。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