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20年錄得顯著升幅後,能源轉型股在2021年度面臨挑戰,表現較為波動。施羅德投資(Schroders)表示,供應鏈所面臨的壓力及通脹升溫的影響削弱了不少行內企業的利潤,而投資者對能源轉型主題的熱情亦有所降溫,以致相關股價難以向上發展。

雖然市場在2022年存在不明朗因素,但有信心投資者仍可從能源轉型相關板塊中獲利。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展望2022|能源轉型板塊落後 帶來入市機會

就市場壓力而言,許多涉獵低碳能源的企業正處於風暴的中心,在不少情況下更讓股價疲軟。作為能源轉型投資者,須經常審視企業將盈利恢復至市道較佳時水平的能力。然而,投資者亦應謹記,目前供應鏈及通脹壓力正處於罕有且極端的水平。雖然短期需求和盈利能力將因為目前供應鏈遭遇瓶頸和成本上漲而受到考驗,但這些企業的長期潛力並無實質改變。

更重要的是,儘管目前面臨巨大壓力,能源轉型的長遠投資機遇仍然維持不變。作為能源轉型領域的長線投資者,能夠在這個具增長潛力的主題中把握短期干擾帶來的入市機會將是關鍵。

投資展望2022|部分地區供應鏈壓力開始緩和

持續影響2021年市場表現的供應鏈問題及成本上漲壓力仍未出現顯著緩和。原材料及能源價格在近期的高位徘徊,貨運價格持續上漲,而半導體等關鍵零部件的運送時間進一步延長。此外,報告亦留意到工資通脹的跡象。這為能源轉型相關企業的利潤帶來另一重壓力。

然而,部份領域已有初步好轉的跡象。中美鋼鐵價格已開始從2021年9月的高位回落。在某些港口,滯留在碼頭的貨櫃船數目亦已逐漸下降。這些改變相信最終將反映到貨運價格之上。此外,貨車司機數量正在回升,目前已接近疫情前的水平。假若不再出現更嚴重的變異病毒株,在新冠疫情限制措施持續放寬的情況下,現有產能應可開始恢復生產,繼而讓供應鏈變得更具彈性。由個別事件(如2021年3月蘇伊士運河堵塞事件及美國多場極具破壞力的風暴)所引發的供應鏈瓶頸亦將陸續恢復正常。

投資展望2022|2022年政策決定將有重大影響力

臨近2021年底,能源相關政策的延遲、變化及爭議帶來不明朗因素,並為市場帶來干擾。在能源轉型相關行業當中,大部分技術已不需要依賴政策支持來達致成本效益,但政策實施的時間及方式仍可對需求調整構成重大影響。美國的可再生能源項目正正面臨著這種情況。總統拜登在《重建美好未來法案》中提出引入新的稅收抵免政策。相關政策應可為未來的可再生能源項目的開發商帶來幫助。然而,上述法案遲遲未簽署落實及引起廣泛爭議已導致新項目的訂單減少。雖然能源轉型相關行業的增長不必依靠這些稅收抵免措施,但開發商仍希望再作觀察,以確認企業能否從中受惠才啟動項目。

繼前兩年極為穩健的增長後,施羅德預期風能及太陽能的基建安裝量將於今年略為放緩,其後將於2023年及2024年再度加快增長。然而,受當前政策動向影響,現時短期放緩的趨勢更為顯著。雖然成本上漲及供應鏈受壓都是風電設備訂單數目下降的原因,但拜登法案延遲簽署無疑跟訂單暫緩有莫大的關係。

儘管參議院將於今年再次對該法案進行投票,簽署落實政策的時間和最終內容仍是未知數。這項法案的進展,以及與能源轉型相關的關鍵條款能否在這項法案或其他法案中獲得通過,將對進一步增加行業需求、釐清未來幾年的企業盈利狀況及前景極為關鍵。

投資展望2022|各國轉向可再生能源 施羅德:傳統能源仍舉足輕重 料石油需求仍然上升

投資展望2022|盛寶金融:綠色轉型正加劇能源危機 中國低通脹率緩解對經濟放緩憂慮

投資展望2022|能源轉型相關行業需求未有減退

供應鏈壓力及美國政策不明朗因素顯然無助促使訂單增長。然而,能源轉型相關行業的整體需求仍然強勁,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抵銷上述干擾的影響。施羅德預料,電池需求將出現強勁增長,而氫能項目在滯後一年後將加速推進。至於現時由大型可再生能源項目主導的太陽能行業,表現相信將維持強勁,但小規模應用相信亦可同步帶來增長。

市場對電氣設備及能源管理的需求預料將會維持強勁,當中有大部份企業的市場指引均顯示未來數年將穩步發展。此外,電動汽車在多個國家(特別是歐洲)的滲透率已於2021年下半年達到近20%的水平,預料需求增長仍將持續加快。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