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資本創辦人高瓴資本相信對於一眾投資者而言不會陌生,直至去年基金管理規模達到6,000億元人民幣。當中不少得高瓴資本創辦人張磊的功勞,到底他是如何創建出這亞洲最大投資機構之一?

高瓴資本創辦人|就讀耶魯大學碩士 05年創立高瓴

1972年出生的張磊,據了解早於90年成功考獲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金融轉業。其後於1998年到美國耶魯大學修讀,工商管理碩士以及國際關係碩士。

於美國耶魯讀書期間,他曾經於大學的捐贈基金投資辦公室工作,主要職責是管理捐贈基金。除此之外,他亦曾經於投資基金工作,負責中國、東南亞等方面投資。直至2005年便創立高瓴資本。

印度富豪Gautam Adani|身家達900億美元、超越Facebook朱克伯格|曾兩度跟死神擦肩

高瓴資本創辦人|投資京東價值達39億美元 

於高瓴資本的其中事件是京東投資,根據東方財富網提到,京東(9618.HK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曾向張磊提出,希望張磊可以7,500萬美元作融資。怎料張磊竟指,讓他投資3億美元,否則一元都不作投資。

京東集團上市後,投資的價值更達到39億美元(約304億港元),跟當初的3億美元相差13倍。

高瓴資本創辦人|初期投資騰訊

另外,跟香港金融發展局的業界訪談文章中提到,高瓴資本最早期曾經受耶魯捐贈基金予2,000萬美元作管理。據了解張磊創立高瓴後的初期投資便是投資騰訊(0700.HK。現時的騰訊總市值達到4萬億。

不過,當年騰訊卻只有約20億美元,而張磊接受內媒訪問時提到,其中一個挑戰是當時QQ的用戶量,加上那時候的用戶大多是「三低」、即低年齡、低學歷、低收入。不過後來經過調查之後便決定投資騰訊。據騰訊網指,投資騰訊最終帶來約400倍收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高瓴資本創辦人|張磊身家達30億美元

上述兩件事,正是張磊高瓴資本部位著名的投資故事。時至今日,高瓴資本基金管理規模達到6,000億元人民幣,投資覆蓋多個範疇,包括TMT、消費領售及企業股務等,並於多個地區如新加坡及香港等都設有辦公室。

張磊更於2021年福布斯排行榜中,排名1,008位,財富達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亦推出著作《價值--我藝投資的思考》以講述張磊的個人歷程及投資理念。

高瓴資本創辦人|高瓴投資眼光高

除此之外,高瓴資本更被人稱之為金手指。之所以獲得此稱號,是因為高瓴買入的公司,往常都會帶來正面表現,是投資界高手。據了解,該機構於去年曾買入的股票,都獲得正向表現。

【Tinder詐騙王】Netflix真人紀錄片|用交友App扮富二代騙財|最多呃錢1100萬美元|受害人組聯盟反擊

高瓴資本創辦人|東興飯局跟張磊的關係

另一方面,未知讀者們有否聽過東興飯局?據了解這個飯局是由美團的王興,以及京東劉強東組成這餐飯的。飯局內的人物全都是內地龍頭企業高層,例如騰訊主席馬化騰、小米董事長雷軍、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等。

整桌人士身家總共擬達7,000億元,特別的是整桌的人物,其中一個共同投資人,正是張磊,反映其在投資界的影響性。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