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國際報章The Guardian 頭條報道如下:「澳洲稅局首次通過CRS從65個國家拿到居民海外帳戶資料,在海外持有的160萬多個帳戶,總計超過1000億澳元資產!稅局立刻發信給2000名懷疑隱瞞超過2千萬澳元海外收入的人士,並開始追查其餘37萬名持有海外資產帳戶人士」

澳洲全面通關在即!布里斯班樓價中位數落後悉尼一半成投資熱點|環球琪談

澳洲強大CRS系統查海外資產收入

隨後一年,澳洲悉尼的除夕倒數煙花匯演,豪發8噸煙花慶祝,贏得「全球最美」的煙花慶典。澳洲政府接近一半的收入是來自個人稅收。政府多了CRS這強大的系統查海外資產收入,令政府2019-20年度多了13億元的個人稅收收入並强調只是開始,當然值得慶祝。

移民澳洲 香港股票賺1千萬 一半要交稅

但亦令我想起一個已移民澳洲數年的好朋友。這朋友移民前是在香港一間美資投資銀行做顧問。他雖然人在澳洲 ,但一直操作着海外資產。2020年港股大升,個市一路升,他一路跟我訴苦。最後他在香港的股票買賣獲利超過1千萬,但接近一半給了澳洲政府做稅收。

移民前宜先了解各國稅制!英國澳洲全球徵稅可致身家大打折|解決移難

澳洲、加拿大、英國都是「共同富裕」

他當然覺得不值,難得一年大牛市,賺到錢一半要給政府。但冇計,澳洲、加拿大、英國都是Commonwealth of Nations,話明係「Commonwealth」,直接翻譯就是「共同富裕」,在這些國家住過的人,包括本人,一早就深深體驗過什麼是「共同富裕」。

澳洲入息稅稅率最高為45%

根據澳洲稅法,當成為澳洲稅收居民,全球收入皆需要申報並計算入息稅進行報稅,包括全球的工資收入、公司分紅、股息收入、租金收入、資產增值等。而入息稅最高稅率可高達45%。在計算資產增值時,若持有資產達到一年以上,資本增值部分可有50%折扣。

股市短線買賣獲利 50%折扣用不着

但遇着股市當旺,短線買賣獲利機會多,這50%折扣便用不着。當這位朋友找我訴苦及商量時,我也無能為力,因為最關鍵的稅務規劃必須在移民之前的黃金時間安排好,不然只好加入「共同富裕」的大家庭。

英國加稅加息、買樓月供增124港元!移民按港樓買英物業更划算|環球琪談

海外移民前要考慮10個重要安排

  1. 稅務居民身份 - 稅務居民 / 住所居民 (稅務居民:普遍住滿183日如加拿大、英國、中國、台灣或美國持有綠卡者。住所居民:英國住所居民便有全球遺產稅)
  2. 以公司架構/個人名義持有自住或出租海外物業
  3. 了解當地稅制,稅務規劃有效地減少海外資產增值稅、遺產稅、個人所得稅
  4. 香港物業安排
  5. 海外資產市場估值或成本重基(Cost rebase)
  6. 財務規劃儲備足夠的流動資金,增加被動收入
  7. 醫療保險
  8. 購買海外保單,本金收入可免收入稅或遺產稅
  9. MPF 配置
  10. 移民前的信托架構

英國兩年稅改已達7次

值得一提,受新冠疫情影響,各國政府支出龐大,近年不斷想盡辦法增加稅收(英國兩年稅改七次!),澳洲政府也不例外。我們建議做任何稅務規劃之前最好找專業人士了解最新稅制及可行的安排。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碧琪曾協助數千家庭移民海外,及國內家庭移民到港。累積逾10年移民延伸的相關問題,包括稅務規劃、資產保護方案。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