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全球電子商貿發展迅速、5G網絡漸趨普及和元宇宙蓄勢待發。加上受疫情的影響,人們進一步投入更多網上活動。在此新常態下,數碼廣告毋疑已成為市場營銷策略、商品推廣宣傳的最重要元素之一,廣受不同工商界別歡迎,其中包括出版界,通過數碼廣告,平面書籍的宣傳已變得更立體、更多元,且有聲有色。

支援及培訓初創數碼廣告企業

「香港初創數碼廣告企業 X 出版宣傳支援計劃」旨在培育本地初創數碼廣告企業,為本地新晉作家宣傳其指定著作,自2019年推出至今,已成為數碼廣告界及出版界的年度盛事。支援計劃由香港互動市務商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為主要贊助機構,今年進入第四屆,繼續為本地初創數碼廣告企業提供支援及培訓,並讓更多本地新晉作家及其出版社有機會接觸到及應用數碼廣告宣傳。

12隊組合參與不同指定著作

今屆支援計劃在疫情的陰霾下,反應仍十分踴躍,吸引到56間成立不多於五年的初創數碼廣告企業及49組於六年內出版首部著作的新晉作家申請。主辦機構從芸芸申請者中各選出12間初創數碼廣告企業及12組新晉作家,並為他們配對成12隊組合。有關作家參與支援計劃的指定著作,題材種類非常廣泛,包括科學、歷史、體育、傳記、旅遊、文化、表演藝術、美術、設計等等,可見香港出版多元化。

線上啟動禮順利舉行

主辦機構已順利於2月23日為今屆支援計劃以線上形式舉行啟動禮,並邀請到「創意香港」助理總監袁賽芳女士發表預錄講話。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司徒廣釗先生及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博士亦為今屆支援計劃揭開序幕,以及公佈12隊參與組合的名單。「創意香港」助理總監袁賽芳在講話中,感謝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再度主辦支援計劃,以及香港出版總會、香港出版學會和香港貿易發展局的支持,並期待看到12隊組合創作的數碼廣告。

每間入選企業可獲最高20萬元資助

在約三個月的支援期間,每間入選的初創數碼廣告企業可獲最高港幣220,000元的資助,為他們所配對的新晉作家及其指定著作,度身設計、籌劃及執行數碼廣告活動。此外,大會將為參與組合提供培訓,由業內專家教授數碼廣告的策略和技巧,協助各組合創作其數碼廣告,專家亦會檢討各組合的數碼廣告製作進度,並協助改善其製作及創作水平。整個支援計劃將令數碼廣告及出版兩個界別,有實戰式的合作機會,為本地中文書籍創作更多膾炙人口的數碼廣告,同時亦向大眾推廣閱讀文化。

此外,主辦機構會透過多方面的宣傳渠道,包括支援計劃的官方網站、互聯網、社交平台等,增加參與的初創數碼廣告企業之知名度,以及參與新晉作家及其指定著作的曝光率。

提升作者人氣 帶動著作銷量

回顧在上屆支援計劃下創作的12個數碼廣告企劃,共觸及近2,300萬人次、互動次數近500萬,瀏覽量亦接近460萬,成功為有關著作和新晉作家帶來廣泛的宣傳曝光,提升作者人氣之餘,亦帶動著作的銷量,主辦機構預期今屆的宣傳亦會取得理想成績。

書展將設宣傳展位

主辦機構更將於「香港書展2022」場內設立宣傳展位,展示今屆12隊組合在支援計劃下所創作的數碼廣告企劃,以及相關的指定著作,向更多業界和公眾廣為宣傳參與的初創數碼廣告企業丶新晉作家和其指定著作。此外,主辦機構將暫定於7月為上述數碼廣告,舉辦「數碼廣告(出版類別)比賽」頒獎典禮,除頒發多個由業內專家評定的大獎外,還有由公眾選出的「我最喜愛的數碼廣告(出版類別)」,以表揚在支援計劃下製作的出色數碼廣告,鼓勵參與的初創數碼廣告企業及新晉作家。

 

本地初創數碼廣告企業名稱 (英)

本地初創數碼廣告企業名稱 (中)

出版社名稱

本地新晉作家姓名 (作家筆名)

指定著作名稱

1

3omehow Studio

NA

明窗出版社 

何美怡

不在場證人II——法醫精神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2

8EGGS STUDIO

八蛋工作室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毛升

歷史不止一種寫法:十篇書評裏的歷史學景觀

3

B&W Production 

NA

明窗出版社 

陳志堅

時間擱淺

4

Bridge idea

度橋.訂造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朱凱勤

劍撃成就了我——奧運冠軍張家朗

5

BUDDHA'S PROTEIN ENTERTAINMENT LIMITED 

佛陀蛋白娛樂有限公司

明窗出版社 

鄧可欣 (沖繩Oki-Family)

日本生活原來如此!?——在地香港人的潛文化體驗課

6

CLUTONE

語溝創作 

滾動的書有限公司

陳渝英 (冰冰)

看不見的禮物

7

Media Studio Hong Kong Limited 

NA

非凡出版

塵阿力

星塵画報──遇見90位香港電影女角色

8

Oneshot Concept Limited 

一杯概念有限公司 

聯合電子出版有限公司

梁小偉、余漢傑 

你要走多遠

9

RAW.A CREATION LIMITED 

NA

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錢秀蓮 

舞中生有

10

Scentory Limited

香言有限公司

明窗出版社 

潘鳳潔

瑰寶‧瓷畫

11

The Sumerian Studio 

蘇美爾人工作室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林婉雯

你是誰?我是誰?解讀人心的筆跡秘密

12

Think Pig Limited

豬葛亮有限公司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杜翰煬

香港新生代平面設計師訪談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