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局勢惡化俄羅斯烏克蘭緊張局勢升溫,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展開特別軍事行動,恒生指數中午收市應聲跌穿23,000點,創年初以來新低。面對國際關係緊張,投資者應如何布局?即睇黃金股票石油加密貨幣全新攻略!

烏克蘭局勢緊張|法盛團隊列3種情景及結果!低估俄羅斯實力

烏克蘭局勢惡化 普京宣布展開特別軍事行動

烏克蘭局勢轉趨緊張,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展開特別軍事行動,目的是應對來自烏克蘭的威脅,強調俄方並非為佔領烏克蘭採取行動,並敦促烏克蘭士兵放下武器,安全回家。

BBC報導,烏克蘭當地媒體稱,首都基輔主要機場附近曾傳出槍聲。CNN駐基輔記者亦在新聞直播中表示聽到當地傳來巨大爆炸聲。

恒生指數跌穿23,000點

普京警告,任何試圖干預俄羅斯行動的國家都將招來前所未有的後果。美國總統拜登則表示,美國會與北約盟友協調,共同對俄羅斯的行動作出強力的回應,並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國際關係緊張,影響港股表現,普京宣布展開特別軍事行動的消息傳出後,恒生指數應聲下跌,恒指中午收市急挫734點,跌穿23,000點大關,報22,925點,創年初以來低位。

各國的制裁政策將推高能源、金屬和穀物價格

俄羅斯烏克蘭的關係緊張,影響全球經濟,景順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Kristina Hooper表示,兩國進一步的衝突可能破壞歐洲的穩定,以及西方的報復性制裁和俄羅斯的反制裁可能推高能源、金屬和穀物價格,這將拖慢全球經濟復甦並增加通脹壓力,投資者的擔心是可以理解的。

他續指,局勢似乎有機會稍為進一步升級,儘管我們距離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損害的全面入侵或極端制裁還有一段距離。兩國爆發衝突是地緣政治緊張和金融動蕩的一個重要原因,景順認為實際的經濟和市場影響可能主要發生在烏克蘭和俄羅斯,對歐洲其他國家有一定風險,但除非出現戰爭,否則對世界整體的影響有限。

股票市場的壓力和波動可能會持續

股票方面,壞消息是這場地緣政治危機只會放大貨幣政策開始收緊帶來的波動和潛在的市場拋售。好消息是,這可能是短暫的,至少對主要市場而言是這樣,儘管不同區域市場的壓力和波動可能會持續。

【消費券2022】一萬元消費券10大Q&A|八達通有限制、移民或有份...|申請詳情一覽

石油短期存在短缺風險

石油方面,石油可能會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影響,尤其是如果出現極端制裁的情況下。包括強勁的經濟復甦、供應減少和地緣政治等多項因素推高了價格,但似乎不太可能持續下去。

如果看現貨和期貨價格,近期價格目前遠高於遠期價格。這是因為由於強勁的需求和預期俄羅斯會中斷供應,短期內存在短缺風險。這種程度的期貨逆價差很少持續,通常在短期價格下跌就會結束。

天然氣、黃金價格受影響

天然氣尤其值得關注,因為它往往是一個更加本地化的市場,通過管道傳遞,而不是從出口國透過海運運往進口國。這可能為俄羅斯提供比石油更直接的籌碼,作為報復性制裁,影響全球市場。

黃金歷來表現出與地緣政治風險相對密切的相關性。如果烏克蘭局勢進一步升級,預計黃金價格將上漲。

俄羅斯掌握大宗商品的出口

至於其他大宗商品,俄羅斯是最大的鈀金屬出口國,也是其他金屬的重要出口國。烏克蘭俄羅斯也是小麥和玉米的主要生產國。所以Kristina Hooper預計這些商品的價格會上漲。

法盛投資管理團隊指出,俄羅斯掌握大量對抗西方國家籌碼,例如俄羅斯政府對VSMPO-AVISMA公司擁有控制力,這家俄羅斯公司生產全球逾三成的鈦金屬;空中巴士(Airbus)大約六成五的鈦金屬、波音公司三成五的鈦金屬以及巴西航空工業(Embraer)全部的鈦金屬,都是來自這家公司。

料比特幣不會成為對沖工具

加密貨幣方面,他預計比特幣不會成為未來地緣政治風險的對沖工具。儘管隨著地緣政治風險的增加,在過去一周黃金價格上漲,但同期比特幣價格卻下跌。

避險法定貨幣和傳統的「安全資產」方面,在景順撰寫報告時,尚未觀察到這些「安全資產」有太大的上行壓力,而主要貨幣和債券市場主要受到通貨膨脹和央行政策的推動。例如,景順也沒有看到歐元面臨下行壓力。這符合他們的觀點,即除非出現全面入侵,否則危機很可能在經濟和金融方面的影響仍維持在該區內。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者要緊記自己的目標投資期

制裁已經開始並且可能會逐步加強。但景順認為,制裁可能主要針對俄羅斯的特定個人、公司和行業,而不是阻止歐洲進口能源和限制俄羅斯出口能力等更廣泛措施。話雖如此,如果兩國衝突確實針對基輔或擴大到對烏克蘭的全面入侵,制裁可能會加強,對全球市場構成更大的挑戰。此外,如果軍事衝突升級,可能會對基礎設施造成破壞,從而減少商品的生產和出口。

在這種環境下,投資者應該在這些可能對資產類別產生短期影響的事件做出情緒化反應之前,緊記自己的目標投資期。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