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津貼】香港疫情持續,港大推算第五及第六波疫情下,共670萬人受感染。政府的5000元確診恩恤現金津貼,有兩個申請資格。原來在一個情況下,擁有薪病假都可申請。

初陽懶人包|快速檢測陽性點做?等入院、等隔離?電話熱線+7間檢疫診所地址

港大推算:第六波疫情高峰期或在6月初

港大醫學院根據數學模型推算,第六波疫情高峰期或於6月初首個星期左右出現,總共再多約220萬人感染。港大估計,若屆時派藥率能夠達到超過5成,預計每日約有500人確診入院,應能維持在醫療系統承受力的上限,並預料第六波疫情將維持2個月。

第五及第六波疫情料共670萬人感染

港大亦推算,第五及第六波疫情下,共有670萬人受感染。港大分析,假設開放航班後,會導致走漏個案入社區,但基於第六波疫情感染數字相當大,即使每日新增500至1000宗輸入個案,相對推算的220萬感染人口來說,只屬少數。港大認為,如果選擇「走向風土病」狀態,只要做足準備,包括抵港訪客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等,即使開放航班來港,不會帶來負面影響。

確診新冠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可獲派5000元確診津貼

確診新冠肺炎的人士,自2020年香港疫情初爆發起,政府已宣布本地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可由2020年11月27日起申請一筆過恩恤現金津貼,而該一筆過確診津貼的目的,是消除可能受感染人士對接受病毒檢測的疑慮,減少他們對因檢測而須入住公立醫院治療引致經濟困難的擔心。

【全民快測懶人包】一定要做?會唔會禁足?10個快測必讀Q&A|附袁國勇採樣示範影片

5000元確診津貼2個申請資格

申請這筆5,000元的確診津貼須要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1. 獲衞生署確認在2020年11月22日當日或以後在本地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香港居民;及
  2. 現時受僱但不享有有薪病假或自僱人士,並因須在公立醫院留院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而面對經濟困難。

申請資格職場例子

  • 日薪制員工
  • 散工
  • 的士司機

擁有薪病假都可申請?

日前有傳媒向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查問,如市民用盡了有薪病假,會否就能符合「確診津貼」的條件?羅致光表示,如市民因病需長期留院,都會受影響,可以申請。

毋須接受特定經濟審查 

據社署資料顯示,申請人毋須接受特定的經濟審查,但必須聲明他們符合上述資格並就其目前的就業狀況提供基本資料。社會福利署會評核相關申請,並會按需要向有關政府部門、醫院管理局及/或申請人的僱主核查相關資料。

【消費券2022】更改資料截止仍可補|4大支付工具|失效或遺失處理方法

確診津貼申請程序 

  • 合資格申請人可由2020年11月27日起向其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治療的醫院的醫務社工提出申請。
  • 申請人可自行提出申請,如有需要亦可委任一位家人、親屬或代理人代為處理申請事宜。
  • 如申請人未能在接受治療期間完成申請,亦可在康復出院後盡快遞交確診津貼的申請。

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聯絡社會福利署醫院管理局轄下醫務社會服務單位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