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來自91個國家的2,871名運動員參加了虎年的歡樂時刻。我感到非常自豪的是,中國在這一困難時期舉辦了如此盛大的活動,北京是世界上第一個舉辦兩屆奧運會的城市。虎年不僅是勇氣和力量的一年,也是繁榮和幸福的一年。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北京冬奧|中國以行動追求奧林匹克理想

習近平強調,中國一直積極參與奧林匹克運動,堅持奧林匹克精神,從2008年的「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到2022年的「共同未來」。中國致力於以具體行動追求奧林匹克理想。

在過去的中國,大多數冬季運動只在中國東北地區流行。預計全國範圍內的推廣將吸引更多的人。習近平主席曾對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說:「通過籌備和組織冬季奧運會,我們已經成功地讓大約3億中國人參與了冰雪運動。我們還促進了中國的區域發展、生態保護、綠色創新解決方案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為世界冬季運動的發展創造了更大的空間。」

世界可以看到已經實施的19項對策,閉環確保了奧運會對中國人民、運動員和所有參與者都是安全的。

2022年北京冬奧如期舉行

2022年冬季奧運會是自COVID-19大流行爆發以來首次如期舉行的國際多項運動項目,它展示了新的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的成功實踐。「團結是我們通過體育使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使命的動力。我們只能走得更快,我們只能瞄准更高,我們只有團結一致才能變得更強大」,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說。

冬奧開幕式燃點國民對運動的熱情

中國已準備好舉辦一個簡單、安全、精彩的冬季奧運會。這是我們「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的又一個奇妙時刻。由著名導演張藝謀執導的盛大開幕式,反映了人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文化的信心,令世人驚嘆不已,再次證明了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它不僅點燃了中國人民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熱情,而且促進了中國體育的發展,為世界各國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主席指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奧林匹克運動倡導的「團結」概念。「世界各國不應該單獨乘坐190艘小船,而應該團結一致,共同駛向更光明的未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提出『攜手共進,共創未來』作為2022年北京奧運會的官方座右銘。」

香港人必須團結起來

作為一個在香港出生的中國人,我認為「攜手共進,共創未來」對香港也有其廣泛的意義。我們的香港人必須團結起來,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而不是裂痕。同時,冬季奧運會的可持續性也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注意到,這一直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場館建設的核心價值。國家速滑體育館、首都體育館和五棵松體育中心採用二氧化碳制冰技術,這是世界上最新的制冰技術,首次應用於冬季奧運會。這是一個成功的研究轉移到應用的例子。

香港排除三名運動員出戰北京冬奧

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比以往任何一屆冬季奧運會都有更多的項目,並將獲得更多的金牌,為更多的運動員提供實現夢想的機會。中國內地有一支176人的田徑隊,而香港隊則由三名運動員(兩男一女)參加兩項運動。這是香港有史以來派出參加冬奧會規模最大的一支球隊。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以來,共有3.46億中國人參加了冬季體育活動。它確立了建設體育強國和增強人民體質的最終目標,也是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組成部分。

「生命在於運動」

作為一名醫學專家,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法國思想家伏爾泰的「生命在於運動」。它打破了生命的奧秘,揭示了生命活動的規律。體育鍛鍊保持精神和身體的協調,這是預防和消除疲勞的重要因素。只有身體健康,才能獲得快樂,幾乎不工作。

作者簡介:劉仲恒醫生是全仁醫療集團創始行政主席,他與其合伙人於2016年創立全仁醫療集團,為大眾提供一站式的高端醫療服務。為了回饋社會,劉醫生分別出任扶貧委員會、保監局一般業務業界諮詢委員會及婦委會的非官方委員、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委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食衞局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港大醫學院校友會副會長及會員小組主席、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榮譽司庫、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司庫及Island ECC長老等。劉醫生並為國際願望成真基金董事會董事及醫務諮詢委員會主席和願望成真基金(香港及澳門)的榮譽顧問及原主席。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