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進修基金2022】政府今年把持續進修基金的每人2萬的資助上限增加至2.5萬元,並撤銷年齡上限。惟近日有議員批評現時基金課程批評基金課程的審批程序冗長,建議簡化相關申請程序。另也有議員指基金課程與僱員再培訓局課程重複,令資源錯配。究竟現時申請持續進修基金有個程序?即睇以下持續進修基金2022申請懶人包!

【持續進修基金2022】陪月、驗樓、保健員…6個搶手搵工課程!日薪4千 VS 月薪3萬

財政預算案2022|持續進修基金加碼至2.5萬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022年2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及,為繼續推廣持續進修,鼓勵市民自我增值,政府會把「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由每人2萬元增加至2.5萬元,並撤銷年齡上限。陳茂波預料,新措施將惠及額外76萬名合資格人士,已開立基金帳戶的市民亦可受惠。

議員批評持續進修基金申請註冊手續冗長

日前立法會會議上梁毓偉議員提出,現時基金課程的註冊申請手續冗長,有關課程需先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以上載到資歷名冊,再由該局評核有關課程是否符合資格,成為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政府會否考慮簡化有關程序。

【持續進修基金】4大熱門考牌課程|車牌、潛水牌、保安牌、電工A牌、船牌 考其中一項牌照可月入4萬?

羅致光:已實施一系列優化措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則回應指,申請登記成為基金課程,必須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或九間可自我評審的大專院校的專業評審,以及基金當局的評核。他指,基金當局於2019年4月1日已實施一系列優化措施,簡化課程評核程序及縮短處理時間。評審局亦提供便利措施,容許培訓機構選擇合併其課程的資歷架構評審及登記基金課程評核的申請,以進一步縮短登記基金課程的處理時間。

容許課程總時數最多75%網上教學

另外,對於有議員提出,政府會否考慮把不設實時授課的網上遙距課程納入基金的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基金當局經諮詢業界後,已於2021年10月將合資格網上課程納入基金;視乎課程類別,容許課程總時數中最多至75%以網上形式教學。基金當局會密切留意相關課程的實施情況,並適時檢討。

持續進修基金申請資格|撤銷年齡上限

持續進修基金申請資格,基本要求改為以下5項:

  1. 年齡須在18歲或以上
  2. 屬香港居民並擁有香港居留權,或香港入境權,或有權在香港逗留而不受任何逗留條件限制
  3. 在所選修的基金課程開課時及成功修畢課程後一年內遞交申請
  4. 已支付基金課程的全部學費
  5. 申請人必須已出席不少於課程總上課時數的70%或課程所規定的較高出席要求(以較高者為準)

持續進修基金申請方法

由2019年4月1日起,首次申請的人士,只需填妥申請表格及提交所需文件,便可同時申請開立持續進修基金帳戶及發還款項。此申請表格亦適用於之前已開戶之申請人,單就發還款項而作出的申請。申請人須把填妥並交出以下文件:

  • 院校 / 培訓機構蓋印的申請表格連同所需文件副本(即香港智能身份證、單程證(如適用)
  • 繳付課程費用的證明文件
  • 成功修畢基金課程的證明文件
  • 基準試成績單(如適用)
  • 繳付基準試考試費用的證明文件(如適用)
  • 載有申請人的姓名、帳戶號碼及銀行名稱 / 銀行編號的銀行存摺首頁或月結單] 遞交至本辦事處。

【財政預算案2022】交通津貼門檻|5至10月放寬至200元|補貼上限增至500元|附計算方法

財政預算案2022|申請6大注意事項

  1. 合資格的申請人必須成功修畢基金課程,才可申請發還款項。「成功修畢」課程是指申請人必須已出席不少於基金課程總上課時數的百分之七十或課程所規定的較高出席要求,並在所有獲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批核的基金課程評核方法(包括:任何已獲批核計算整體成績比重的考試及功課要求)中取得整體分數的百分之五十或基金課程所規定的較高評核要求的百分比率。
  2. 如申請人報讀的課程是由本地機構與海外大學合辦,申請人於申請發還款項時必須遞交由本地代理(院校 / 培訓機構)發出的成功修畢課程證明或證明信件。
  3. 本辦事處不會接受未有填寫在「申請表格」上任何後加課程的申請。申請人可就其他擬申請發還款項的課程遞交新一份的申請表格。
  4. 修讀語文能力課程的申請人,另需在指定的基準試(如適用)中取得指定或更高的程度,才符合申請發還款項的資格。
  5. 申請人可以同一項基準試申請發還多於一個語文能力課程,唯該基準試的考試日期必須在所申請發還款項的各項基金課程開課日期之後及只能就同一項基準試遞交一次發還款項申請。
  6. 申請人可申請發還語文基準試考試費用,但必須隨相關的語文能力課程的學費一同申請。

持續進修基金2022|網上課程注意事項

報讀持續進修基金(基金)合資格網上課程注意事項:

  1. 基金下合資格網上課程的學員必須親身出席所有課程的最終評核/考試,才符合資格申請基金發還款項。
  2. 成功獲得基金發還款項的學員,可憑基金辦事處發出的申請結果通知書,在通知書發出日期的三個月內向所屬院校/培訓機構提出回扣要求。
  3. 回扣只適用於合資格網上課程,金額為課程學費的10%,以1,500元為上限。回扣可以現金、支票或電子支付方式發放,存入學員名下的持牌銀行戶口或按照《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第584章)獲發牌照的儲值支付工具。
  4. 院校/培訓機構須在收到回扣要求後的三個月內,一次過向合資格學員發放整筆回扣金額。學員須在收到回扣後,以書面或電子方式簽署及交還確認收據。
  5. 院校/培訓機構須為其合資格網上課程訂立回扣程序,清楚說明所有學員提交回扣要求的途徑及相關規定、處理要求的時間表,以及向合資格學員發放回扣的途徑。有關程序的詳情須以簡便途徑讓學員得知,並在修畢課程前以書面形式提供予學員。

持續進修基金2022|可申請課程

若想了解不同可申請持續進修基金的課程,可瀏覽以下連結:

如欲查閱院校 / 培訓機構及基金課程的編號,可向本辦事處或各註冊院校 / 培訓機構查閱,以及瀏覽基金網頁。 此外,亦可致電熱線 3142 2277(由「1823」職員接聽)以傳真方式索取有關的課程資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