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第五波疫情,一班香港投資移民申請來港的家庭,因中港尚未通關而陷入困境。筆者表示,一般《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CIES)申請人入境滿七年後,便合乎資格申請「無條件逗留簽證」,並可將原先最多近1000萬元的投資資產要求「解凍」。

74%受訪內地人子女擬來港讀書!53%選國際學校為海外升學鋪路|解決移難

入境處再停非緊急服務

但在疫情下,入境事務處再度暫停非緊急服務,申請人簽證面臨「斷層」狀況。筆者建議,政府理應在《財政預算案》後,因應疫情考慮放寬CIES申請人簽證及資金限制,協助一眾準「新香港人」渡過難關。

兩地規管兼疫情不受控  

筆者表示,一般CIES申請人入境滿七年後,便合乎資格申請「無條件逗留簽證」,即是撤銷最初申請以CIES計劃入境的逗留條件:投資港幣 650萬或1000 萬元在香港房地產或獲許的金融類資產,而在申請成功前均需維持相關投資。

移民前宜先了解各國稅制!英國澳洲全球徵稅可致身家大打折|解決移難

申請人投資轉換遙遙無期

然而,相關申請要求申請人身在香港,而且在疫情下,多名申請人的簽證續期申請及審批出現滯後,相信多達70%申請人即使逗留期限已於2020至2022年屆滿七年,因疫情封關影響無法來港遞交申請,未能解凍或轉化相關投資。

公務員在家工作

此外,受疫情影響,本港政府分別於2020年1月、3月、7月及12月,四度實施公務員特別上班安排,入境事務處亦一度暫停非緊急服務,每次為期一個多月,而因應第四波疫情的公務員在家工作制度,更由2020年12月一直維持至2021年2月中才宣布逐步取消,為期長達兩個半月。

移民政策分析2022|葡萄牙、英國、澳洲、加拿大最新移民趨勢|解決移難

CIES簽證審批再度停滯

直至今年2月3日,受第五波疫情影響,入境事務處再度暫停非緊急服務,令已經「滯後再滯後」的審批再度停滯。按照目前疫情情況,即使申請人身在香港,亦無法領取有效簽證,以致申請人簽證面臨「斷層」狀況。

無法入境遞交「無條件逗留申請」

同時,疫情下國民申辦護照相當困難,據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資料,2021年上半年全國共簽發普通護照33.5萬本,簽發量僅為2019年同期的2%,難以更新旅行證件,更遑論在隔離檢疫的情況下到香港,因而無法入境啟動續期簽證或遞交「無條件逗留申請」,大大耽誤了申請人的投資轉換良機。

籲港府因應疫情放寬CIES申請人簽證及資金限制

筆者表示,CIES申請人為香港的經濟繁榮付出不少,希望香港政府可於疫下「酌情處理」,考慮豁免CIES申請人毋須來港,即可自動順延簽證兩年,同時批准入境簽證屆滿七年的申請人可即時解凍投資款項要求,協助他們渡過當前難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