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芬析】主要從事製造子午線輪胎用鋼簾線、切割鋼絲及膠管鋼絲業務的首佳科技0103.HK)發盈警,然而,在不利市況下其經營仍然顯出韌性。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首佳科技積極改善負債結構

2018年以來,公司大力推進經營和管理調整,產品競爭力逐步提升,盈利能力得到顯著改善,毛利率及ROE等指標已與行業龍頭不相伯仲;管理層亦積極改善負債結構,降低財務成本,現時負債率已經達到較理想水準。下游客戶網路則遍及中國乃至全球,較知名的有固特異(Goodyear)、普利司通(Bridgestone)、橫濱橡膠(Yokohama)、倍耐力(Firelli)等。

首佳科技發盈警

上周五,首佳科技發佈盈利警告公告,董事會對集團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財政年度的未經審核綜合財務報告,根據初步評估及董事會現時所得的資料,集團預期於2021財政年度錄得除稅後溢利約7,000萬至9,000萬港元之間。

相對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財政年度,除稅後溢利約1.48億港元,相比之下有所下滑,盈行下降的主要原因在於2021財政年度並無2020財政年度就土地使用權之減值損失撥回而產生之非經常性收入,此收入約4,700萬港元。

此外,受原材料及海運價格上漲影響,毛利率有所降低,而銷售及分銷費用有所增長。公告顯示,首佳科技錄得經營性現金淨流入,根據2021財政年度之未經審核綜合財務報告,銀行及現金結餘不少於2.5億港元,公司現金儲備持續增強。

首佳科技宣佈派息 向股東派定心丸

由於現金儲備充足,集團宣佈吸睛的派息計劃。計劃於2021至2023年三個財政年度,每年派發不少於綜合淨溢利之30%的金額作為股息,並根據財務業績增長的情況,有機會再調高股息。

公司由2011至2018年財政年度未向股東派發股息,今次公告派息計劃,對一直支持首佳科技的股東給了定心丸,讓股東分享公司溢利。

料國內子午線輪胎用鋼簾線市場擴張

隨著汽車保有量的上升,替換輪胎的需求也穩定增長。因應政府的節能及減排規定,電動車產量不斷增加使其配套輪胎的需求顯著增長,這預期將促進國內子午線輪胎用鋼簾線的市場擴張,從長遠來看會為鋼簾線行業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另外,公司最近獲大股東增持股份,亦反映了對公司長期業務發展的信心及承諾。隨著產能提升,相信集團可持續增強競爭優勢,只要抓住國內和國際市場的機遇,便可擴大市場佔有率,筆者對首佳科技未來經營及前景抱持樂觀態度。

九毛九獲大行追捧 股價逆市升唔停 有望測試24.5元|慧眼芬析

新冠肺炎|中醫中藥助抗疫 清肺排毒湯治療患者 培力農本方受追捧|慧眼芬析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