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懶人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宣布將在3月內舉行全民強制檢測,到底點知自己幾時要強檢?香港又會不會封城禁足?即睇8個強檢須知Q&A!

【財政預算案2022】政府再派消費券|加碼至10,000元|分2期派發|首輪4月派發

全民檢測須知Q&A:幾時全民檢測?

全民檢測預計在三月內進行,早午晚全日進行,計劃每人須檢測三次,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研究方法核實各市民是否已經接受檢測,詳情有待公布。

若每天有100萬次的採樣和檢測量,每次為700多萬人檢測將需時七天,她相信最終檢測量將不止100萬次,縮短計劃需時。

全民檢測須知Q&A:等結果時要點做?

在三次核酸檢測期間的數天空檔,須要每日做快速檢測,確保沒有受感染。

政府在每次完成強制檢測後,會分派足夠每日做快速抗原檢測的測試包,即如果兩次檢測之間有五日的空檔,就會派發五套測試包。亦會分派足夠每日使用的較高保護性口罩,包括KN95或同級的口罩。

【財政預算案2022】交通津貼門檻|5至10月放寬至200元|補貼上限增至500元|附計算方法

全民檢測須知Q&A:點知自己幾時做?

全民檢測將以出生年份分批進行,市民須根據身份證在指定日子預約登記接受檢測。相關日子有待政府公布。

如果家中有小童長者,政府預計會在預約系統中會設計關愛安排,安排自行預約檢測的人士最多帶兩位小朋友或長者一起接受檢測。

全民檢測須知Q&A:樣本會如何處理?

事實上香港已有100多個內地的採樣員到港,正協助香港市民採樣,將來承辦商都會聘請更多的內地人員來幫忙。

採樣之後,如果香港沒有足夠實驗室化驗,便要送到內地化驗。這並不涉及私隱問題,因為沒有個人資料在內。樣本應只是一個barcode(條碼),所有個人資料都在香港,所有化驗結果只會說明這個樽、這個號碼,回港後才知道屬誰,所以沒有涉及私隱問題。但有否涉及法例問題,政府須研究。

全民檢測須知Q&A:假若確診在那裡隔離?

目前香港約有5,000個隔離單位,分別來自竹篙灣、由以前的檢疫中心變成現在的社區隔離設施及酒店房間。政府預計在2月內將隔離設施增至12,000個,來自三座未入伙的公屋,即粉嶺皇后山邨第1座和第7座,以及荔景邨恒景樓,也有更多的社區隔離酒店

三月會再增加16,000個單位,包括來自更多的社區隔離酒店以及改裝啟德郵輪碼頭。

未來中央會支援在落馬洲河套區興建治療醫院,選址會非常接近深圳,方便內地來支援的建築團隊。

全民檢測須知Q&A:會否禁足?

暫時不會。林鄭月娥指,雖然禁止外出會比較有效,但這樣會付出一個很大的代價,政府會平衡市民能否接受這些安排,及平衡其對於香港整體社會經濟的衝擊有多大。

她重申防疫責任在特區政府,中央沒有就政府任何一個抗疫措施發過指示。

全民檢測須知Q&A:不檢測有什麼後果

「全民強檢」具有法律效力,不接受強檢會有處罰機制。

參考現有的法例599J章,不進行「圍封強檢」將定額罰款$10,000,預計不接受「全民檢測」將有同等或以上的處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全民檢測須知Q&A:預計會用多少公帑?

林鄭月娥指,這樣大規模的「全民強制檢測」會花多少公帑,暫時未能計算,但將會是龐大的,所以已要求財政司司長在明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預留更多款項支持抗疫工作。

除了全民強制檢測,政府將租用二萬個酒店房間,三個月的租賃期是以百分之百的入住率來付款。她承認那是很龐大的開支,認為花了的錢可以賺回來,因為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身體健康是「無價的」。

【財政預算案懶人包】消費券、交通津貼、電費津貼、減差餉、退稅...每名打工仔最多攞54,000元(附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