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以廣東話向香港發表最新影片:「不管市民有甚麽不同的政治觀念,在人與病毒的鬥爭中,最高的人權就是人的生命和健康的生命。

【新冠肺炎後遺症】港大研究男性中新冠肺炎|或致睪丸萎縮、精子數量減半|袁國勇:一個方法可預防

鍾南山用廣東話拍片:不容忍大量長者染疫死亡

鍾南山表示他的個人看法是,中國內地和香港特區對待COVID-19的指導思想是「生命至上,健康至上」,與西方一些國家不同,內地與香港不會容忍自然感染導致大量長者死亡,政策仍然是爭取「動態清零」。

Omicron患病症狀較輕 死亡率較低

影片中,鍾南山指,與其他病毒株比較,Omicron患病症狀較輕,主要在鼻咽及大氣道,肺炎發生率相對較少,死亡率較低,接近於季節性流行性感冒,市民不用過於擔憂,但它的危害性遠遠大於流感。

財政預算案民調:近四成人認為紓困措施比防疫工作重要!81%人促派消費券

鍾南山提出3大防疫建議

鍾南山對香港提出多項防疫建議,包括做好預防傳播措施,包括先做好個人的防護,減少社會接觸。假如是密切接觸者,要定時增加快速檢查,如果發現陽性,立即和醫療部門聯繫。鍾南山直指,當前最重要是將患者與健康市民分開,確診者不宜居家,要另行隔離,目前香港有些困難。

確診者不宜居家 要另行隔離

鍾南山續指,中央及特區政府正加速在竹篙灣、啟德碼頭等建立方艙醫院。如有必要,甚至體育館、會展中心都需要考慮。能夠切斷這個環節,對香港儘快地控制疫情極為關鍵。另外,重症病人及時住院,最好的辦法是集中在某個醫院,便於管理及救治。

疫苗通行證、限聚令Q&A|一張針卡可入兩部電話?一定要上載針卡到安心出行?16個防疫措施疑問解答

香港長者必須打第三針疫苗

鍾南山又指,香港長者必須接受第三針疫苗接種,可明顯降低病死率。而美國、內地的某些西藥和中成藥,有效減輕症狀、縮短療程、減少重症發生率,他本人已經與有關企業和廠家聯繫,希望給予香港更大支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蘭州大學預測系統:香港疫情預計5月底初步控制

另外,根據蘭州大學建立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預測系統」發布的最新推測,香港第五波疫情預計要在約5月底才得到初步控制,預計累計感染約36.1萬人(最低26.9萬人,最高44.5萬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預測系統」是由蘭州大學西部生態安全協同創新中心主任黃建平教授組織帶領中心團隊完成,於2020年5月正式對外發布。

鍾南山就香港疫情錄製粵語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