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施羅德首席投資總監及多元化資產投資環球主管Johanna Kyrklund較早時寫文章指出,利率、通脹等上升;投資者面對一系列風險,又指投資者應保持謹慎,亦不建議今年作大手投資。

投資展望2022|能源轉型是重要變革趨勢

Johanna Kyrklund提到於過去25年,一直關注利率週期,就未來而言,監管及碳定價,以及從化石燃料到可持續能源的更廣泛轉變同樣對市場表現相當重要。又指出,能源轉型將會是一項重要的變革趨勢。

恒指季檢2022|中金揀8隻潛在藍籌股:農夫山泉再被看好|炒換馬新攻略

投資展望2022|預短期通脹動力見頂 但各央行仍傾向加息

就2022年前瞻,Johanna Kyrklund認為正進入一個相對成熟的經濟週期階段,即意味經濟增長動力將逐步見頂,央行亦將開始撤回支持措施。於這個環境下,預期股市將受惠於穩健的企業盈利而錄得較為溫和的正回報。

通脹方面,認為在工資上漲、去全球化及脫碳的推動下,中期內的通脹水平很可能會較過去十年為高。短期而言,預期通脹動力將會隨著供應瓶頸得到緩解而見頂,不過各國央行仍可能會加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展望2022|發掘具定價能力企業成關鍵

股票方面,Johanna Kyrklund考慮到投入成本及工資上升對利潤率帶來風險,具定價能力的企業會具備較好能力過難關,故發掘這類企業將是關鍵。

但認為通脹不會對市場構成系統性風險,因各國央行為應對通脹壓力而開始加息的意願,助緩解長債孳息曲線在遭到任何拋售時所受到的影響,所以認為債券於投資組合中仍佔有一席。

投資展望2022|各國轉向可再生能源 施羅德:傳統能源仍舉足輕重 料石油需求仍然上升

投資展望2022|私營機構須續接捧支持經濟增長

對於經濟增長而言,Johanna Kyrklund指他們於近幾年都將環球經濟比喻作「搖晃的自行車」、即經濟動力不足讓其遇到風吹草動都很容易偏離原來的方向。不過文章則提到,新常態讓各國政麼於「搖晃的自行車」安裝穩定器,週期性波動得到一些紓緩。

於2022年,認為當有關穩定因素不再時,私營機構將需接棒支持增長。

投資展望2022|新常態環境讓人憂慮

新常態下,疫情續引發市場波動,Johanna Kyrklund提到變種亦再度引發憂慮。不過亦指人們已從2020年初的極端不確定中取得長足進展。但變種致有部分地臨再度封城,今年年初的經濟增長勢將放緩。

預計於理想情況下,環球經濟或可同步錄得強勁復甦,但隨著變種的出現,預計這情況不太可能會發生。不過文章亦指中國或有機會因轉用刺激性政策帶來驚喜表現。

投資展望2022|今年不是大手投資時機

另一方面,文章又提到利率的上升將會為市場存在較多泡沫的板塊帶來壓力,從而致市場波動及調整。即使時代正在變,若能夠以敏捷及靈活步伐作部署將會成為關鍵。

最後文中亦建議要分散風險,又稱今年並非大手投資的好時機。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