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2022|劈價盤】第五波疫情爆發,衝擊香港樓市,二手市場湧現劈價盤。如果想趁低吸納這些二手盤,應預先做好準備。究竟何謂劈價盤?那些屋苑最易有劈價盤?最關鍵的是如何跟業主講價?專家會逐一分析。

火炭移民盤成交價較市價低約5%至8%

疫情下,近期二手市場頻頻錄得二手盤減價成交。利嘉閣地產皇牌屋苑駿景園分行首席聯席董事黃偉基表示,火炭華翠園26座低層B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約882平方呎,外望山景。以1,195萬元交吉沽出,折合實用面積呎價約13,549元。

黃偉基補充,上述單位為移民盤,成交價較市價低約5%至8%。

珀麗灣海景戶低市價3%成交

馬灣珀麗灣亦錄得減價成交。中原地產珀麗灣高級資深分區營業經理溫明峯表示,珀麗灣26座中層A室,實用面積476平方呎,附設露台,享園景及海景。單位去年7月中開價660萬元,放盤約7個月,累減48萬元或約7%,最終以612萬元沽出,實用呎價12857元,較市價低約3%。

以上是否稱得上是劈價盤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有業主放盤時把叫價較市價高開10%,之後調低10%後成交,這不算是劈價盤,而是最終成交價較市價低,如低3%至5%,或者單位成交價較前一個月同類單位低,就稱得上是劈價。按照布少明的說法,上述兩宗算是劈價盤成交。

劈價盤出現的四個原因

劈價盤出現,跟業主急於放售單位有關。業主為何急於劈價沽樓?布少明提出下四個原因:

  1. 業主快將移民,願意較市價調低一些沽樓。
  2. 業主購入新物業,先繳付15%從價印花稅(DSD),要趕在從價印花稅限期到前賣出原先物業,才可以申請退稅,故劈價賣樓。
  3. 業主劈價賣樓,目的是彌補自己生意或投資失利。業主本身持有多於一個物業,物業原先可能用作收租,通常不會放售自住物業。
  4. 業主看淡後市,擔憂遲賣會較平,故劈價沽樓。

千萬以下屋苑較多劈價盤

究竟有沒有屋苑較易有劈價盤?布少明認為,任何屋苑、單幢物業都會有這類盤,但通常1,000萬元以下的細價屋苑相對多一些劈價盤,因這些屋苑業主持貨力不及豪宅業主強。他說,近期較多人移民,放售的多數是1000萬元以下的二手盤,並劈價求售。

樓齡高的屋苑又是否較多劈價盤?布少明指,劈價盤跟屋苑樓齡關係不大,如鰂魚涌太古城樓價在市況好時也會升很多。

新晉屋苑多業主減價求售

不過,亦有地產代理指,近期不少劈價盤出現在新晉屋苑。香港置業首席高級營業經理朱碧其表示,這些屋苑樓齡約5至6年,業主原先以高價購入一手單位,約3年後樓價未升,但業主急於走貨,故劈價求售。

朱碧其續稱,約4、5年前有「新香港人」或內地人購入這些單位,見市況下跌,故劈價沽樓,從而拖低之後成交單位的成交價。

如果想趁低吸納劈價盤,睇樓前做足準備固然重要,睇樓時如何應對業主更加不容忽視。綜合專家意見,有以下六點:

布少明分析要點

  1. 最好多跟負責的地產代理接觸,因代理較了解業主是否急於賣樓,以及會否減價賣樓,若果有,代理可以通知準買家睇樓。
  2. 查詢地產代理網頁,可找到減價盤介紹。
  3. 首次睇樓,若果覺得單位合適,可以先向業主摸底,但若果業主覺得買家不實在,未必願意透露底價,故買家應該表明那個價位會買。即使業主不接受,亦會向買家還價。睇樓後,買家可以透過代理向業主遞交支票,業主是否接受要視乎買家還價多少,通常較市價低10%未必接受。若果買家還價較近期成交價低3%至4%,業主會接受。
  4. 睇樓時,切忌當面彈業主單位的缺點。買家以為藉此鋤價,但這可能會適得其反,業主反感,便索性不賣,最好交由地產代理處理,始終代理較能掌握談判技巧。

朱碧其分析要點

  1. 先在地產資料網頁搜羅相關物業成交,不要只看個別成交,應要參考更多成交宗數,以便跟業主議價。
  2. 睇完樓後,若果買家覺得單位適合的話,可以向地產代理索取業主多些資料,如業主是否有按揭借貸未還。若果知道業主因此而急於放盤,未來再議價時就較容易,業主可能會願意減多一些。但有一點要留意,是業主需要完全清還所有按揭債務,單位才可以正式成交,否則就未能成交。

跌市價位低過銀行估價

每逢購買物業時,需要預先向銀行估價,以便計算自己是否有能力供款。現時樓市下跌,趁低吸納到「筍盤」固然可喜,但若果購買到的「平盤」售價低過銀行估價,就要留意。

中大研究:60%港人指現非買樓合適時機!26.6%料未來一年樓價會跌

【香港樓市2022】中原地產:有業主肯減價10%以上!樓價出現情緒化式急跌!短期回落3%至5%屬正常

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曹德明分析指,銀行估價過高,有以下原因:

3個原因銀行估價過高

  1. 市場波動大,樓價下跌幅度大,價位低過銀行估價。
  2. 有些單幢物業或豪宅成交量少,銀行不易參考,於是估價可能高。
  3. 業主急需現金,故大幅減價求售,其價位低過估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高成數按揭不易批出

曹德明提醒說,若果物業售價過於偏離銀行估價,如低超過一成,銀行就會了解物業售價偏低的原因,審批按揭時會審慎,並會要求申請人提供更多資料,特別是申請人申請高成數按揭時,未必貿然批出按揭。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