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一名公屋戶在2021年申報公屋入息資產時虛報資料,後來被揭擁一幅上水已興建住宅物業的土地,資產淨值約1,500萬元,近日被定罰,判監十日+罰款2千元。房屋署近日提醒所有公屋居民,必須如實申報入息及資產。

公屋輪候時間增至5.9年!3大秘技加快上樓!公屋入息資產上限、輪候津貼一覽

公屋戶被揭資產超入息限額100倍

房屋署公布,一名居住於粉嶺祥華邨的公屋居民,在2021年填寫入息及資產申報表時,申報並無擁有香港住宅物業以及其家庭總資產淨值不超過現行公屋入息限額100倍(該家庭的資產上限為245萬元)。其後經調查揭發,該名公屋居民案發時全權擁有一幅位於上水已興建住宅物業的土地,資產淨值約為1,500萬元。

被判監禁10日(緩刑12個月)及罰款2,000元

該公屋住戶因明知而作出虛假陳述及忽略提供申報表指明的詳情,分別違反了《房屋條例》第26(1)(a)條及第27(a)條,而被房屋署作出檢控。被告日前(2月15日)下午在粉嶺裁判法院承認兩項明知而作出虛假陳述及忽略提供申報表指明的詳情的交替控罪。被告被判罪名成立,兩項控罪分別被判監禁十日(緩刑十二個月)及罰款二千元。

房委會網上填表申請公屋教學 | 11個步驟即填妥 | 公屋申請填表易【附常見問題Q&A】

公屋居屋申請備戰攻略|申請資格+入息資產+填表必知最強懶人包

2020/21年度公屋申請入息及資產限額

申請人數 入息限額(元) 資產限額(元)
一人 12,800 266,000
二人 19,430 360,000
三人 24,410 469,000
四人 30,950 548,000

虛假陳述可判最高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入息及資產申報表是用作釐定租金及審核續住公屋資格的基礎,住戶必須準確填寫。因此,在作出申報前,住戶應仔細閱讀入息及資產申報表的內容及填表須知,並按指定的方法計算其收入及資產填寫相關資料。否則,住戶便可能因明知而作出虛假陳述,而觸犯《房屋條例》。如罪名成立,可判最高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房屋署或收回現居公屋單位

如因忽略提供資產申報表指明的詳情,而觸犯第27(a)條,如罪名成立,可判最高罰款2.5萬元及監禁3個月。房屋署亦會向住戶追回因資料不正確而少付的租金,甚至收回他們現居的公屋單位。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