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債券2022】港府首次推出的綠色債券零售綠色債券今日(16日)公布分派結果,一共收到超過48.8萬份有效申請,將於星期三發行,5月19日(星期四)上市。到底專家們對綠色債券有何新看法?《香港財經時報》作詳細分析。

綠色債券2022|逾19萬人可獲發5手

是次綠色零售債券最終發行額為200億港元,最多獲發5手。逾15萬份認購四手或以下債券的申請,均獲全數配發所申請的債券。

至於餘下的逾33.7萬份申請、即認購4手以上人士,均可先獲4手,再進行抽籤,當中逾19.4萬份申請會獲多一手債券,即5手。

綠色債券2022 |反應不及預期高

華盛證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認為,是次認購結果的反應不及預期般高,假若對應2021年iBond有500多億元,而是次只有300多億,超購倍數大約是1.2倍,上一次是2.7倍,稍為遜色。他指這或跟近期港股投資氣氛有影響,所以分配上會較多。

於部署策略上,聶Sir提到近期大市氣氛一般,加上新股上市初期表現亦不及2021年時,可能對應其面值時極其至大約103元位置,回報率每手大約3%,假若扣除手續費連3%都無。又指出,綠債為一年最低2.5%息,某程度上建議放置作收息之用,比短期立即沽出較化算。

綠色債券2022|首掛表現預測

對於首掛表現,聶Sir認為大約於103元位置,他解釋因始終跟2021年的投資氣氛不周,很多新股IPO都出現破發,變相對綠債而言,是否會有這麼熾熱的交投,他則有所保留,所以預極其大約103元屬高價位置。

「鱷王」增持阿里巴巴|專家:料9988最快6月底、股價見120元

綠色債券2022|投資者應對策略

對於坊間就綠債的反應非太熱烈,對於投資者而言假若成功認購的,聶Sir指首日假若不介意於大約3%沽出都可以,即始終比首年收2.5%息稍高。不過假若並非有太多投資選擇之時,又不想冒風險買股票的話,保留3年到期時連本金加「穩袋」2.5%以上都是不錯做法。

至於未有成功認購者,他認為不值得追,因基本假設103元位置,首年收取的息都頂不住價,所以極其是低過102元或以下才較為可取。

綠色債券2022|首日料博賺1,200元

換言之,假若星期四首掛表現為103元,每人獲派4手,首日預計帳面最多可以賺1,200元,跟之前預期的相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綠色債券2022|加息對其影響較微

市場上有不少人認為,綠債受加息影響,不過聶Sir則認為相對暫時較輕微,因為2次加息都只有4分3厘,而綠色債券屬短期債,加息對其價格影響不大。又指一般而言,可能是超過10年以上的債券價格對息率影響會較大。

【藍籌股2022】逆市藍籌股王現身!6隻強勢股錄雙位數升幅:息率最高近14厘

綠色債券2022|101元位置或可考慮加注 但要注意一點

至於iFast Global Markets副總裁溫鋼城則料首掛表現不會太多,因保底只是2.5厘,大約預最多102元至103元位置,再上空間不大。又提到由於未來利息走勢有機會向上,這一點他指對綠債二手市場的吸引力有影響。

對於抽中又是否可考慮加注?他認為抽中4-5手,對仍是否需作加注有擬問,因為2.5厘吸引並非太大,而市場很多高息股都作8厘或以上,加上股市估值低,又料放置3年,屆時股市都應有所點復。不過假如真的想加注,他亦建議於101元位置才作考慮較好。

綠色債券攻略|以「循環分派」配發

這次零售綠色債券跟iBond一樣,同樣會使用「循環分派」機制分配。換言之,如果認購人數少於發行手數則所有合資格申者人士都會獲派一手,至於餘下的債券則會再派了認購了2手或以上人士,直至未能分發數目時,使會將抽籤形或分發。

這個「循環分派」在於滿足一些小額投資者的申請。

綠色債券攻略|接近零風險

隨著綠色債券即將於加息至2.5厘本月底推出,到底於目前美國加息環境下又有沒有風險?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較早時則表示,因綠色債券有保本及保證厘數,所以風險不高,又指是接近零風險。

綠色債券攻略|較適合低風險投資者

張智威又指出,投資者方面要先問自己,若不買入綠債,該筆錢的用途。他指因為綠債有2.5厘,若不買債券都是存入銀行的話,選買綠債會較好,因銀行基本上無息。

但若願意承受風險的投資者,買入高息股的息口回報會高於綠債。換言之,綠色債券會較適合低風險投資者。

綠色債券攻略|債券在於保本及穩定 但不要作高回報工具

零售綠色債券的保底息是次升至為2.5厘,加上跟隨通脹等浮息,龔成曾指出要留意通脹方面,由於香港的通脹並不太高,所以投資者不要預期回報會有很高水平。不過,龔成曾認為,今次綠色債券好處,是債券保本以及穩定。另提到投資者不要將其當作成高回報的投資工具。

綠色債券攻略|抽綠色債券認購10個必知:入場費每手10,000元

  1. 認購日期: 4月26日早上9時
  2. 截止日期: 5月6日下午2時
  3. 認購資格: 持有效香港身份證
  4. 認購途徑: 證券經紀、配售銀行以及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
  5. 發行日期: 5月18日
  6. 上市日期: 5月19日於聯交所掛牌,可於二手市場進行買賣
  7. 債券年期: 3年
  8. 債券息率:債券持有人將每6個月獲發一次與本地通脹掛鈎的利息,息率不會少於2.5厘
  9. 發行額: 最多200億元
  10. 聯席安排行:中銀及匯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