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陽懶人包自我快速檢測發現陽性要點做?由於現時疫情嚴峻,確診病人迅速大量增加,政府表示醫院及隔離設施未能接收所有個案,不少初確人士正等候入院或等待隔離。可以點做?醫院管理局新增確診電話熱線,並於今日(2月16日)啓動7間指定診所,應對迅速大量增加確診病人。《香港財經時報》為大家整合相關實用資料自我隔離時注意事項

每日確診破千|封城熱搜、討論度急升|被禁足最缺3大物資|世衛:無需囤貨惟可存放一些幾類防疫物資

醫院現時無法接收所有個案

香港近日疫情非常嚴峻,新增個案海嘯式上升,目前如市民在社區檢測中心/流動採樣站檢測後發現結果呈陽性/初步陽性,有關感染個案會列入「新冠病毒病人入院分配系統」。醫院現時無法接收所有個案,因此會優先處理風險較高人士或病情嚴重患者,公立醫院的隔離設施會優先接收年長、年幼及有特別醫療需要的確診人士,醫管局會根據系統資料按風險評估將有需要的病人移送醫院,其他感染人士會按序移送往社區隔離設施。

醫管局熱線電話解答等候入院或隔離人士醫療查詢

如在社區檢測中心或自我快速檢測時發現結果陽性要點做?感染人士等候入院或隔離需時或可能出現病徵。為照顧這些人士的醫療需要,醫管局已於2月14日下午設立熱線,以解答等候入住隔離設施確診人士的醫療查詢及提供感染控制建議。

  • 醫管局熱線電話號碼:1836 115
  • 醫管局熱線電話運作時間: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10時(每週7天)

強檢懶人包|檢測站增設派籌機|一App即Check籌號|社區檢測中心、流動採樣站... 開放時間一覽

醫管局7間指定診所 協助病況輕微感染人士

醫管局於即日啓動「指定診所」,協助診斷和治療已接獲衞生署通知檢測結果為陽性,並且在等待被安排送院期間因較輕微感染徵狀,例如發燒、咳嗽或喉嚨痛,而需要獲得醫生診症服務的人士。求診人士必須前透過電話預約診症,指定診所的醫護人員會按求診者的的臨床情況提供適切的治療,並在有需要時轉送病人到醫院作進一步治理。

求診人士須符合資格

符合資格的求診人士需致電選擇的指定診所,診所職員會提供未來24小時最早的診期。

  • 合資合求診人士:已接獲衞生署通知檢測結果為陽性,並且在等待被安排送院期間因較輕微感染徵狀,例如發燒、咳嗽或喉嚨痛,而需要獲得醫生診症服務的人士
  • 指定診所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包括公眾假期,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下午5時

醫管局7間指定診所地址

指定診所 地址  預約電話 
筲箕灣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一樓 筲箕灣柴灣道8號一樓 2560 0211 
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 堅尼地城域多利道45號 2817 3215
柏立基普通科門診診所 新蒲崗太子道東600號 2383 3311
九龍灣健康中心普通科門診診所 九龍灣啟仁街9號一樓 2116 2812
南葵涌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 葵涌葵盛圍310號 2615 7333
圓洲角普通科門診診所 沙田插桅杆街29號地下 2647 3383
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一樓 天水圍天業路3號一樓
(香港濕地公園及天葵路慧景軒對面)
3124 2200

指定診所無論在軟件和硬件方面都有相應配備,包括診所的通風設備、分隔病人的配置、病人分流安排、病人診症流程、感染控制措施和裝備,以保障病人、員工及社區居民。而診所亦會為員工提供合適的培訓。

指定診所暫停普通科門診服務

指定診所會由今日開始暫停普通科門診服務、疫苗接種服務及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派發點及樣本收集點,經電話或「預約普通科門診」手機程式預約的偶發性疾病病人可到區內其他普通科門診或私家醫生求診。至於已預約上述7間診所覆診的長期病患者,可按原定覆診日期,帶同覆診咭及身份證前往區內指定藥物補充診所取藥。

快速檢測陽性點做?感染人士注意事項

若感染人士出現嚴重徵狀(如持續高燒達攝氏38度或以上,或有氣促、心悸及心胸痛等情況),請緊急致電999熱線,以期盡快安排救護車入院。

  1. 如檢測後結果是陽性,感染人士在等候期間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經常清潔雙手和注意咳嗽禮儀,盡量減低傳播病毒的風險。
  2. 如家庭情況許可,感染人士應留在自己的房間內,關上房門並盡量避免與其他同住人士有面對面的接觸、共同進餐或共享私人物品。
  3. 如果需要離開房間,須正確佩戴緊貼面部的外科口罩。
      
    盡可能打開窗戶以保持單位空氣流通,並每日清潔和以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消毒家居環境。
  4. 如需要共用洗手間,應在每次使用後即時清潔和消毒,並每星期至少一次把約半公升清水倒入每個地台排水口。
      
    感染人士在等候移送期間應盡一切可能留在家中,避免外出。
  5. 如必須外出(例如前往求診),須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盡可能使用點對點交通工具。

快速測試套裝使用方法+注意事項

快速抗原測試是用以直接驗出呼吸道樣本中病毒的蛋白質。現時市場上有不同製造商的快速測試套裝可供選擇,測試操作流程簡單,通常會在30分鐘內得到結果。使用快速測試套裝時,應留意和跟從製造商的指示,正確進行測試和讀取結果,並宜在讀取結果後立即拍照以作記錄。

快速測試套裝價錢+使用方法|萬寧、HKTVmall、屈臣氏、莎莎最新現貨銷售行情

自行檢測前後須潔淨雙手

市民進行測試前後須潔淨雙手,盡量減少在採集樣本區域內放置非必要用品。他們在採集呼吸道樣本時應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並應身處通風的地方;如無法在沒有其他人的地方採集樣本,應與他人保持最少兩米距離。若家居環境在採集樣本的過程中受污染,應以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進行消毒。至於金屬表面,則需要以70%酒精消毒。

快速抗原測試只可作參考

由於快速抗原測試只可作參考用途,不能代替現時被視為2019冠狀病毒病診斷黃金標準的核酸測試,如市民自行使用快速測試套裝而測試結果呈陽性,應再進行核酸檢測,以作覆檢。為審慎起見,他們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及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外出,並邀請親友以現有途徑協助取得和運送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

出現嚴重徵狀要即打999

如結果仍然呈陽性,衞生署及醫管局會按照上述機制,視之為檢測呈陽性/初步陽性的個案處理。若這些人士在有結果前開始出現徵狀,則可按自身需要徵詢家庭醫生意見。若出現如之前所述的嚴重徵狀,請緊急致電999熱線,以期盡快安排救護車入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