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嚴峻,中大教授料香港每日增7,000人中招,不少長者都紛紛前往打針!反觀台灣方面,有研究則發現有5類人士對疫苗有疑慮而接種猶豫而不想打針。

香港疫情|每日實際感染人數遠高於確診數字

香港疫情繼續升溫,每日確診數字過千宗。香港昨日單日超過2,000宗確診,初陽更高達約4,500宗!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今早(2月15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相信本港每日實際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遠高於確診數字。

專家:料現時每日約6,000至7,000人染病

郭健安指,部分患者由於病徵輕微,甚至無病徵,或會選擇自行服食成藥自行處理而無到醫院求診,令真實確診未能呈現,他認為從確診及初確數字總和可以理解到,現時每日有約6,000至7,000人染病。郭健安指,醫療系統資源有限,在社區檢測中心驗出初步陽性的樣本,要再交由衞生署公共化驗服務處覆檢,證實是陽性才會正式確診,而這個程序或需時2至3日,導致確診數字滯後。

沒有持續高燒 可考慮食止痛藥紓緩病情

他提醒如果有家人確診,主要留意對方病情有沒有大幅轉變,例如呼吸及心跳變得急速,甚至出現抽搐、持續高燒,就要去急症室。他表示,如果染疫後沒有持續高燒,可考慮食止痛藥紓緩病情;至於同住家人則盡量不要一起進食,安排感染者最後才洗澡,耐心等待感染者獲安排入院。

台灣研究:5類人拒打疫苗

香港目前有超過500萬市民已接種新冠疫苗,近日政府再公布擴大「疫苗氣泡」範圍,不少長者都紛紛前往打針!反觀台灣方面,近日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官晨怡及團隊就發表「台灣新冠疫苗民眾決策態度質性研究調查報告」,研究發現有5類人士對疫苗有疑慮而接種猶豫而不想打針。

每日確診破千|封城熱搜、討論度急升|被禁足最缺3大物資|世衛:無需囤貨惟可存放一些幾類防疫物資

5類人對疫苗有疑慮

研究在去年6月與10月進行,當時團隊對67位民眾進行深度訪談,結果發現有5類人對疫苗有疑慮而接種猶豫,包括:

  1. 長者
  2. 慢性病患
  3. 孕婦
  4. 另類療法者
  5. 藍領階級

慢性病患認為資訊不夠透明

這5類人士皆認為政府提供疫苗資訊不夠多且混亂,有民眾打查詢電話,卻只獲得罐頭式的轉接回應,無法及時解答;慢性病患知道自己是重症高危險群,指揮中心建議「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者應接種」,但不知穩定的定義是甚麼,再加上面對疫苗不良反應,指揮中心與醫師僅說與疫苗無關,讓他們認為官方資訊不夠透明。

教育局:全港學校延長暫停面授課堂至3月6日|取消小六呈分試+牙科保健只供緊急服務

長者和藍領階級對疫苗最為抗拒

研究顯示,其中長者和藍領階級,對疫苗最為抗拒。長者最擔心疫苗的副作用,亦認為是政府拿老人當「白老鼠」,相關團隊認為要改善長者接種率,必須提供數據轉譯、建立醫護與民眾溝通指引;政府需主動出擊,釐清長輩的顧慮跟擔憂。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